搜索 解放军报

军网盘点:历年国庆阅兵上的“装甲新星”

——从国庆阅兵装甲兵方阵的变迁探寻我军武器装备的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伍行健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0-04 22:14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我军坦克部队里的部分装备已经不能满足战场需求,但那时我国尚无研制和生产坦克的能力,从头进行设计制造时间上也来不及,因此从苏联购买了一部分T-34/85中型坦克和少量的IS-2重型坦克。这批坦克在战场上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在进攻阶段为步兵扫清火力点和障碍物;在防御和对峙阶段为步兵提供支撑点,在更长距离上发扬火力,击毁敌人坦克、车辆和杀伤敌人步兵集群,并在适合的时机上从侧翼跃出切断敌军的进攻队形。志愿军坦克第2师4团2连的215号更是在战场上一举击毁5辆敌军坦克,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人民英雄坦克的光荣称号。

阅兵仪式上的T-34坦克(资料图)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举行的1954年国庆阅兵,坦克方队的规模和气势上相比开国大典更强,整齐列队开过天安门城楼的坦克方队向世界宣告:中国军队拥有了守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勇气与实力。

随着二战后军事科技的进步和装甲兵战术的演变,T-34IS-2等定型于二战中后期的坦克,在性能上已经渐渐落后于时代。于是,我国决定从苏联引进技术,并针对我军的特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改进,诞生了59式中型坦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