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化作战不再是科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闫振生 张学辉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0-08 17:39

 

嬗变在变——把准无人化作战的时代脉动

1917年,世界上第一架无人驾驶遥控飞机的出现,就已经开始孕育无人化作战的胚胎。经过近百年的发展至今,无人化作战已经快速步入战场。准确把握这场变革带来的新变化,是我们无法回避的必然选择。

重构智能化无人新体系。新型武器装备出现之初,通常“挤入”原有力量体系,并在技术创新与实践催化等因素作用下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进而引发力量体系质变。无人平台,已经走过最初的模拟控制与数字控制阶段,进入以人工智能、微电子、自动监控、导航定位和仿生等技术支撑的智能化与类人化阶段,对原有作战力量体系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以高智能化无人作战系统为主导的作战力量体系呼之欲出。有资料表明,到2025年,俄军无人平台装备将占整个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的30%以上;到2030年,美军地面作战平台60%将实现无人化。

开辟颠覆传统的新领域。长期以来,人的生理极限始终是制约作战时间长短与作战空间广延的重要因素。而无人平台的出现及其广泛运用,使极限突破了传统的时空概念。从作战时间看,无人平台没有工作周期,不会感到疲劳厌烦,能够持续不间断地遂行各种作战任务。就作战空间讲,无人平台不受核生化等恶劣环境影响,还可进入太空、深海、极地等生命禁区,使空间领域极大拓展。国外在研的海底无人潜航器能够在深海潜伏数年之久,美军“回声航行者”水下潜航器可以潜至水下3300米,X-47B无人战斗机已能够自如进入临近空间。可以说,无人平台的应用正在深刻改变传统战场时空认知,人类思维所及领域与无人平台所达地域都可能成为战场。

拓展作战目的实现新途径。嵌入人工智能技术的无人作战系统,不但改变了力量体系,而且成为分布式杀伤理论提出和丰富发展的关键因素,并将最终创新作战目的的实现途径。美军“SoSITE”计划提出“在有人和无人平台网络之间分配杀伤链,在性能和费用之间取得平衡;使用开放系统架构,在有人和无人平台上快速集成先进任务系统;实现作战人员管理下的自主,适配分布式的效果;系统多样性提升与降低脆弱性,提升系统适应性”等关键技术指标。可以说,无人化作战平台的出现,有力推动了有人与无人平台之间的体系兼容,并最终带来制胜途径的颠覆性变化。

催生“制智权”争夺新样式。当前,人的智能越来越多集成于软件之中,并嵌入到无人武器系统,使其具有了更高的智慧,成为能够自主思考、分析判断、自动发现、识别和打击目标的智能武器。2015年,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与IBM公司共同研发的低功耗神经形态芯片“TrueNorth”,已经能够用于深度学习与类脑计算,实现了智能层次的超经脑。可以预见,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过去那种需要人基于不断变化的战场态势进行分析判断、进而定下决心、组织实施作战行动的决策过程,可能会随着内嵌预置智能“芯片”的不断成熟而淡出战场。人与人之间激烈的智力对抗,将演化为基于“芯片”的“制智权”争夺。

衍生非对称运用新方式。攻防历来是作战矛与盾的孪生体,正如坦克的产生会催生反坦克武器的出现,飞机的发明会助推防空武器的问世一样,无人化作战与反无人化作战之间也是如此。当无人化作战逐渐成为战场主导时,无论是优势一方为保持主动,还是劣势一方为改变被动局面,都会千方百计实施反无人化作战。无人化作战与反无人化作战之间的交锋将日益激烈,进而催生作战的非对称运用新方式。2011年,伊朗“牛刀小试”就轻松俘获了美国RQ-170隐身无人机;而今年1月以来,俄军在叙利亚战场上应对无人机攻击的举措,更是描绘了无人化作战与反无人化作战的基本场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