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化作战不再是科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闫振生 张学辉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0-08 17:39

 

阶跃要跃——探寻无人化作战的应对之策

无人化作战时代已至。面对变革,亦步亦趋、甘于追随绝非上策。我们必须瞄准打赢未来战争,牢牢抓住机遇,紧随第四次工业革命、第三次人工智能浪潮,坚持跨越式发展,努力赢得先机。

重视技术研发环境培育。人工智能技术是未来无人平台的核心支撑,只有在这方面取得技术领先,才有可能在实战中胜敌一筹。应将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置于国家和军事发展的战略高度,着力加强研究;对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资源重组,为技术研发提供雄厚物质支撑;加大人工智能军民融合和军地整合力度,形成人工智能技术开放融合、创新发展的崭新局面。

构建体系发展标准规范。未来战争胜在体系、赢在设计、成在标准。应制定明晰技术标准,尽快实现以标准的手段带动智能无人作战系统的蓬勃发展;构建规范战术标准,为无人化作战具体行动提供重要指导依据;设计全新交战标准,建立多层级的交战规则体系,规范无人平台交战行为。

建立无人化作战理论体系。当前,建立无人化作战理论体系尤为紧迫和必要。应聚焦破解人机结合的无人化作战方法要领,从理论上解决由“有人为主、无人为辅”向“无人为主、有人为辅”转变的认知问题;构建基于高度自主可控无人系统运用的理论体系,积极探寻无人化作战高级阶段即智能化无人作战的制胜机理、特点规律等;前瞻设计作战概念,以概念创新引领技术研发、体系重构与战法创新。

夯实人才队伍基础支撑。人是战争制胜的决定因素。应着力提升无人化作战队伍的战技术素养,形成理论技术双轮驱动、共同提高的局面;专非结合拓展无人化作战队伍的培养渠道,实现依托院校或机构、基地等进行专业化培养与依托科研院所、军工企业等进行非专业化培养的局面。

探索作战能力生成模式。无人化作战能力的生成,必须与装备和训练有机结合起来。应聚焦能力生成找准装备研发需求定位点,将装备研发融入整个联合作战设计的“大棋局”中,统一规划、科学设计,校准装备研发的思路和方向;瞄准能力聚放调整军事训练着力点,充分利用虚拟现实等技术,依托实验室进行模拟仿真训练,使装备研发和实战训练能够真正联在一起、融为一体。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