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两栖飞机的前世今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王诗剑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0-26 04:12

暗淡与衰落

特定条件的特殊产物

虽然有着巨大的军用和民用需求,但水上飞机的飞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是特定时代背景下的特殊现象。

一方面,在飞机发展之初,陆上机场的数量较少并且条件不够完备,而大片的水域和码头成为水上飞机的天然起降场所。水上起降场不仅使用维护成本极低,而且安全性和灵活性更佳。

另一方面,早期陆基飞机与水上飞机的性能旗鼓相当,而后者拥有机体宽大、续航时间长等独特优势,成为空中预警机等特种战机和客机的首选。

正因为如此,在陆基飞机性能不断提升和陆地机场条件不断完善后,水上飞机存在的固有缺陷就慢慢凸显出来——机身结构重量较大、航速较慢、抗浪性能要求高等。由此,世界各国对发展水上飞机的热情也渐渐冷却下来。

特别是喷气式飞机和舰载直升机的出现,给了水上飞机“致命一击”。最典型的案例当属二战末期美国研制的H-4“大力士”喷气式水上飞机。这架比安-225运输机还大的“巨无霸”性能优异,却未能获得一个订单,最终沦落为供人们参观的军事“博物馆”。

据不完全统计,20世纪30年代前后,各国的水上飞机型号至少有650余种,但到了20世纪80年代,仍在发展的大型水上飞机项目只有不到10个。毫无疑问,曾经的“海天主宰”衰落了。

复兴与前景

不容小觑的实用价值

装备发展总是与历史条件紧密相连,带有强烈的周期性。衰落不等于衰亡,水上飞机的复兴只是时间问题。

率先“拾”起水上飞机的是日本。受限于《和平宪法》,四面环海的日本于20世纪70年代,自行研制列装了PS-1水上飞机。该机主要用于水上救援和反潜巡逻,由此拉开了水上飞机复兴的大幕。

目前,美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法国等国新研制了水上飞机20余款,生产总数达到1000多架。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日本的US-2、俄罗斯的Be-200和加拿大的CL-415。

虽然水上飞机复兴的进程不够瞩目,价值却不容小觑。在远海岛礁和沿海远途运输补给方面,大型水上飞机较陆基飞机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这对于海岸线较长,而离岸岛礁较多、分布较散的国家而言,意义十分重大。在森林灭火方面,水上飞机较直升机更安全、更高效,森林覆盖面积较大的国家对其需求十分强烈。

需要指出的是,大型水上飞机特别是水陆两栖飞机的设计建造并非易事。由于兼具船舶和飞机的双重特性,水陆两栖飞机要兼顾水动和气动性能,且两者之间必须拿捏精准,研制难度较普通飞机大得多。

设计建造一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需要举全国之力协同攻关,体现的是一国航空工业的整体水平。

也许冷门而小众的水上飞机注定无法重回巅峰,但它依然拥有独特的生命力。充分激发它的活力,关键在于如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如何与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这也是装备发展和运用的核心所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