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推巡航+弹道导弹组合 意在克制美军反导系统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孙亚力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1-06 00:05

9M728/9M729系列巡航导弹或具备反航母能力

“伊斯坎德尔-K”导弹系统是“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最新改进型,该系统与“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的车辆底盘和指控车可通用,一辆发射车上可装载2枚9M728/9M729系列巡航导弹。

另外,综合各媒体报道,9M729系列巡航导弹弹长约8米,弹径0.533米,战斗部重450千克,弹重约2300千克,射程约500~2500千米,2017年进入服役。

业内分析认为,“伊斯坎德尔-K”导弹系统配置的9M728/9M729系列巡航导弹中,具有反航母型导弹。另外,鉴于9M728系列导弹是基于俄罗斯陆基型“口径-M”巡航导弹系列研制,因此,分析认为,“伊斯坎德尔-K”导弹系统配置反航母导弹的可能性很大,而且基于“口径-M”巡航导弹系列研制的可能性最大。

部署三大战略要地,形成强大反击能力

当前,俄军将“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与“伊斯坎德尔-K”导弹系统分别部署在三个对俄罗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一是被称为俄罗斯“飞地”的加里宁格勒州,二是克里米亚半岛,三是叙利亚赫梅尼姆空军基地。其中,部署在加里宁格勒州的该型导弹系统,打击范围可覆盖波罗的海三国和东欧大部分国家,当射程超过500千米时可覆盖德国首都柏林。部署在克里米亚半岛的该型导弹系统可威慑阻止北约支援乌克兰重新控制该半岛。部署在叙利亚赫梅尼姆空军基地的该型导弹系统,其打击范围向北可覆盖土耳其大部分领土、向南则可打击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可以说,俄罗斯弹道导弹与巡航导弹对美反导威胁构成回击。正因如此,美国迫不及待地想挣脱《中导条约》束缚,以发展更具威慑力武器装备,谋求对俄更大打击优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