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约”的中程导弹会走向何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 曦责任编辑:乔梦
2018-12-05 08:56

陆基巡航导弹。在《中导条约》限制下,美军主要装备海空基“战斧”巡航导弹。使用海空基“战斧”巡航导弹一直被认为存在“成本高昂、机动性较差、作战性能偏低”的问题。如果真的“退约”,美军将对岸基“宙斯盾”系统的MK41垂直导弹发射系统进行调整,使其可用于发射海基“战斧”巡航导弹。此外,美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也配备MK41垂直导弹发射系统,既可发射“标准-3”导弹,也可发射海基“战斧”巡航导弹,用来打击中远程地面目标,填补陆基“战斧”巡航导弹的能力空白。

陆基中程弹道导弹。美空军现役的“民兵-3”弹道导弹和海军现役的“三叉戟Ⅱ-D5”弹道导弹均属洲际弹道导弹。如果“退约”,美陆军很可能会研制一种全新的中程弹道导弹,来弥补该领域相对于海空军的能力差距。2018财年,美国计划拨款5800万美元,用于研发新型陆基中程导弹。该型弹道导弹可能采用高超音速技术,携带机动式滑翔器,以提升弹头的机动性、灵活性与突防概率。

“退约”之思

失“约”后的导弹会去哪里

为了对潜在战略竞争对手进行制衡和防范,确保自身的军事优势,“退约”后,美国很可能在欧洲和东亚地区一些军事基地,部署和升级各类陆基常规中程巡航导弹、反舰巡航导弹、中程弹道导弹和战略火力系统。

与海空基平台相比较,陆基平台可实现灵活、高效、快速部署,对各类地面和海上关键目标实施突袭,进而与海空基武器平台相互联通,形成“一体化”中远程打击能力体系。

中远程导弹的加入,会有效提升防御性反导拦截系统的能力,诸如舰载中程反导系统、陆基反导系统等,实现对来袭目标的精确性、多层次拦截。

此外,这些中远程导弹还可以通过换装红外或雷达导引头、增加一级火箭发动机,用于打击中高轨道卫星与航天设备。这就决定了一旦美国退出《中导条约》,这类导弹将会得到大范围部署。

可以预见,美国一旦“退约”,未来一段时间内,很有可能会在其认为的重点战略方向逐步形成覆盖陆、海、空、天等各个领域的导弹打击、防御综合能力,其中包括“核常兼备”导弹打击能力、“联网多层”导弹防御能力等,进而构建全球范围内“攻防一体”的战略威慑和打击能力。

与洲际弹道导弹的战略效应、近程导弹的战术效应相比,核、常弹头可以互换的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能够兼具战略和战术效应。一是可以通过在邻近军事基地部署,直接对战略对手的军事行动形成战略威慑;二是可以通过向盟友出售此类武器,介入相关国家周边安全态势和主权争端。

因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要退出《中导条约》,绝不仅仅是为了对抗个别国家的核能力发展,其背后更有制衡战略对手崛起、赢得大国竞争的深层次考虑。

“退约”是把双刃剑。这把双刃剑并不好舞。如果美国真的“退约”,势必将引发一系列震荡与冲击。在全球安全形势上,将进一步危及日渐削弱的全球战略稳定态势与逐渐衰微的国际军控进程。

一方面,陆基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因成本相对低廉、技术门槛较低,将重新成为各个国家未来投资和装备的重点方向,国际社会恐将陷入日益激烈的中程导弹军备竞赛。

另一方面,《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新START)即将于2021年到期,就当前针锋相对的美俄关系来看,新START续约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除了新START,美俄双方也没有就战略核武器削减问题进行其他形式的谈判,美俄核裁军以及全球核不扩散机制前景将迷雾重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