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波三十载:我和人民海军三代驱逐舰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 森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12-17 07:07

济南舰:装备试验,贡献巨大

1971年12月,由我国设计制造的第一代051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济南舰交付人民海军使用。它的服役,标志着中国有了自行研制大型水面舰艇的能力,提升了人民海军的作战实力。

1989年,我随济南舰执行战斗值班任务。巡逻期间,面对复杂的海空情况,我感到,虽然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比苏制07型驱逐舰在装备性能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但是防御还不能得心应手。

在舰艇内部设计上,虽然体现出一定的把舰员居住环境与战斗力联系在一起的设计思想,但依然没有餐厅,没有文化娱乐场所,住舱人数还是过多,中央空调效果也不明显。夏日的甲板像煎锅,打个鸡蛋在上面,几分钟就能烤熟。住舱温度高达摄氏40多度,经常热得睡不着觉。2个月警戒巡逻,我和战友圆满完成任务,但每个人都瘦了十几斤。

尽管内部条件仍然十分有限,但作为我国设计制造的第一代051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济南舰发挥了重大作用。

我曾随济南舰进行海上试验,也听老舰员讲过济南舰上前辈进行装备试验的故事。

“首舰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试验,为后续舰的改进积累经验。”济南舰曾有一位舰长这样反复告诉官兵。作为国产第一代驱逐舰首舰,济南舰要进行各种装备试验。舰艇适航性试验是鉴定军舰在风浪中航行性能,全面考察动力、武器等系统抗风能力的一种试验。按要求,必须在9级以上大浪中进行。据济南舰老舰员回忆,当时,济南舰特意赶到风浪多的海域,非要等到10级以上大风浪到来时才起航。试验那天,四五米高的巨浪像猛兽一样朝战舰扑来,舰体剧烈摇摆,很多舰员都晕船了,但仍振作精神坚守战位。

当时的舰长让人把他捆在指挥台上,大浪扑打在驾驶台玻璃上,噼里啪啦作响,但他泰然自若,发出一个个准确的口令。全体舰员与参试人员一道战风斗浪10个多小时,圆满完成了顶浪、顺浪、旁浪、停车等13种状态下的试验,使军舰的钢铁身躯经受了一次全面考验,表明国产导弹驱逐舰各种性能完全经得起复杂海况考验。

就这样,在现代化装备试验中,济南舰圆满完成了1000多项装备试验任务,为人民海军大型水面舰艇的改进、定型、生产作出重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