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炮艇:AC-235炮艇机

来源:中国航空报作者:刘雨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5-21 05:07

炮艇登场

从前面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到,CN-235是种合适的炮艇平台。虽然没有C-130那么大、那么腿长,但对于要求不那么高的用户来说,它的重量、尺寸反而比较适合。此外,在多种更专业化、更军用化的改型中,它也证明了自己有足够的基础和潜力来拓展用途。

于是,面临现实需求的约旦军方找到了美国ATK公司。经过谈判,ATK公司和约旦的阿卜杜拉二世设计发展局(King Abdullah II Design and Development Bureau (KADDB))联合起来,负责执行这个工作。

在一份2011年2月宣布的合同中,两家公司将负责完成2架AC-235的设计、集成、测试和交付,约旦方面负责提供飞机。按照分工,ATK将负责系统集成和飞机改装,之后在美国进行各项测试。之后,约旦提供了2架来自西班牙空军的二手CN-235运输机。在KADDB全力配合下,2013年飞机就完成硬件综合,秋季,在美国开始了1个试飞和武器测试项目。这个项目的目的是要证明炮艇机本身的性能和进行全系统联合测试,包括飞机飞行品质测试、传感器/武器测试、全系统精度测试。最终,试飞项目在2014年3月完成。到2014年5月,完成后的飞机已经交付约旦军方,并出现在当年的SOFEX 2014防务展览上,1架进行了飞行表演,1架进行了静态展出。

在SOFEX 2014防务展览上表演的约旦AC-235,除了增加多个天线外,最显眼的变化就是机腹的2个转塔。它们的位置选取得很合理,能够提供几乎全周向无阻碍的向下视界。机腹靠前左侧是1套L-3 Wescam MX-15光电转塔,它不但能够昼夜全天候进行对地观察,而且集成了激光测距/照射能力,可以为机炮和机载制导武器提供照射。机腹右侧靠后是1套来自泰雷兹的轻型高性能Ku波段I-Master合成孔径/动目标指示雷达转塔,它进一步强化了全天候对地监视能力。

作为炮艇,标志性的武器就是侧射航炮了。ATK为炮艇选择的炮很有趣,它并非美国炮艇上惯用的“火神”炮或“火神”机枪,而是30毫米M230MF型航炮。这种炮发展自“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使用的M230炮。和原型相比,主要的变化就是将供弹方式从无链供弹改为弹链供弹,标准美制ADEN弹链或DEFA弹链。它能使用新设计的M789 HEDP/高爆双用途弹,号称用1发弹就同时实现了优异的反器材/反人员/反轻装甲性能。此外,为了提高威力,M230MF炮还可配备60英寸(1.5米)的长炮管,笔者推测炮艇上这门炮应该就采用了这种长身管。长身管型炮全重72.7千克,全长2.134米,射速为100或200发/分。这个射速,与美国炮艇机上常用的加特林炮相比要低很多,但考虑到更高的单发威力、烈度更低的作战环境,低射速是可以接受的,还能延长持续交战能力。

美制炮艇机至少会搭载3件射击武器,威力和持续支援能力都很强,所以直到很近期才开始外挂制导/非制导弹药。而相比之下,AC-235只有1门侧射航炮,威力和射程都比较薄弱,所以ATK专门增加设计了武器短翼/挂架。在每个主起落架鼓包前部外侧增加的这个短翼,每个短翼有2个挂点。从已经披露的照片看,挂点能力不弱,尤其是内侧挂点,每个古典能以双联发射架方式携带和发射2枚海尔法空地导弹。此外,静态展览时,外侧挂点挂的确实是普通的7联1.75英寸(44毫米)无控火箭吊舱,但ATK和几家武器生产商都声称将会为该机集成激光制导火箭弹。如果最终能够实施,依靠制导火箭弹带来的高精度,火箭弹的消耗量将明显下降,将能延长该机的火力持续支援能力。

确实,和插满炮管的AC-130“大力神”炮艇相比,AC-235看起来没有那么威风,但在其特定的作战环境下,却显得相当实用。在空中威胁低/低烈度的反恐作战环境下,依靠运输机底子的续航力,它能在战斗现场上空持续滞留,依靠机载光电传感器持续执行ISR任务,必要时又有足够的火力来压制和摧毁地面目标,还有1套自卫设备包来对抗地面的肩射防空导弹以提高生存力。滚装式的集成化方式,还允许必要时快速重构客舱,执行紧急人员/货物运输任务。

看来客户对它也是比较满意的,因为之后约旦又和ATK签订1份合同,对1架CN-295进行类似的炮艇化改装。ATK也看到了这块新市场,以类似的方式让意大利的MC-27J获得了炮艇机能力。

考虑到近年国内在机载传感器、机载小型制导武器等领域的巨大进步,即使是出于商业考虑,我国是不是也可以在这个领域进行探索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