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战机与S-400防空导弹系统作战能力一窥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郭衍莹 常昆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9-24 09:16

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发射系统和雷达

 F-35战机

随着第二批S-400防空导弹系统组件陆续交付土耳其,美国已经彻底打消向土军出售“爱国者”防空系统的打算,并将土耳其排除在F-35战机项目合作伙伴和客户名单外。土耳其要俄制导弹不要美制战机,这一决定背后有诸多影响因素。从技术角度看,是F-35战机厉害,还是S-400防空导弹系统更强?本文试图从分析双方的优势和软肋中寻找答案。当然,分析只是分析,现实战场上环境瞬息万变,两强对决仍然充满诸多变数。

隐身作战

F-35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之一,也是世界上第一款完全按照信息战要求设计的战机。在战场上,F-35战机作为信息作战网络上的一个节点存在,增强飞行员对战场态势的感知能力,并与其他武器装备共享信息,既能投入作战,也能为其他战机进攻提供信息保障。

F-35战机本身拥有良好的隐身性能,其雷达反射截面积约为0.1平方米,在微波雷达的探测下可最大限度实现隐身。但当雷达频率降至米波或升至毫米波时,雷达反射截面积将变大,暴露风险增加。不过在现代战争中,隐身战机的价值在于最大限度缩短被敌方雷达发现的距离,使得对方远程预警雷达网络失效,而隐身战机则可以进入敌方纵深,“踹”开对方的防御大门。

不过,有“矛”就有“盾”。自从一架美军F-117隐身战机折戟巴尔干后,世界各国纷纷开发一系列雷达,用来对抗和发现隐身战机,先进米波雷达就是发展较成熟的系统之一。面对这一挑战,F-35战机改变F-117隐身战机在对方头顶投掷精确制导炸弹的做法,通过强化导弹武器提升打击能力。近年来,F-35战机先后试验多型隐身导弹,均可从防区外发射。其中包括AARGM-ER反辐射导弹、AGM-158联合防区外攻击导弹,前者射程200千米,专门对付雷达;后者射程380千米,打击发射系统。另外,F-35战机还可以作为空中传感器节点,将信息传递给后方轰炸机,发射巡航导弹进行打击。因此,对现代防空系统来说,F-35战机是一个“头痛”的对手,如何发现并消灭它,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以地制空

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俄罗斯在S-300PMU2“骄子”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基础上研发的最新型防空导弹系统,拥有高达400千米的射程和低至5米的最低射高,称得上是“从高空打到低空,从远程打到中近程”的全能导弹。毫不夸张地说,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反导武器之一。

S-400防空导弹系统具备两大优势,一是能够拦截来袭的战役战术弹道导弹,二是具备对隐身战机的发现和拦截能力。S-400防空导弹系统能不能拦截隐身目标,主要取决于3方面。

一是雷达能否发现隐身飞机。S-400防空导弹团级作战单位拥有64H6型远程相控阵雷达、55Zh6M(Nebo-M)型相控阵雷达、36H6型照射制导雷达、76H6型低空补盲雷达等多部雷达系统,涵盖多个波段,拥有非常强的探测能力和抗干扰能力。其中Nebo-M型雷达是专门用于探测隐身目标的米波雷达系统,但它并非一部雷达,而是由3部不同波段的车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组成的雷达阵。在环形扫描模式下,该雷达系统能够在300千米和600千米高度范围内追踪多达200个空中目标,在扇形扫描模式下,可追踪到距离1800千米和高度1200千米范围内的20个弹道目标,对雷达反射截面积0.05平方米的空中隐身目标,发现距离在100至200千米左右。

二是导弹能不能打下隐身飞机。S-400防空导弹系统拥有3个系列的防空导弹,包括48N6系列、9M96系列和最新的40N6系列。即便老式的48N6拦截弹,其机动过载能力也达到20G以上,理论上足以对付过载能力不到10G的F-35战机。另外,负责中近程拦截的9M96系列拦截导弹被称为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王牌拦截弹”,拦截高度低至5米,足以拦截低空突防的隐身飞机。另外,俄罗斯称研发出小型9M96弹,这是首款采用主动雷达导引头的防空导弹,加上先进引信和末段超机动性能,其命中精度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三是射程能否“逼退”隐身飞机。假如F-35战机采用临空投弹方式进行攻击,S-400防空导弹系统很容易打击到对方。但是,F-35战机配备的是防区外隐身导弹,即便为保证打击效果不采用最大射程,仍然可以在150千米以上发射隐身反辐射导弹,或在300千米以上发射隐身巡航导弹。特别是当它使用AGM-158联合防区外攻击导弹时,S-400防空导弹系统必须采用拦截距离更远的导弹实施拦截,这就是最新型的40N6防空导弹,该弹射程可达400千米,是一款主要用于拦截空气动力目标的远程导弹。正因为有40N6防空导弹的存在,可以说,S-400防空导弹系统拥有威慑在防区外徘徊的F-35战机的能力,即使不能在极限距离上将其击落,也能够逼迫对方提早发射导弹暴露位置,为后续打击提供帮助。

体系对抗

以上技术对比并不能代表实战。事实上,现代战争中单一武器装备的比拼意义不大。因为即便如F-35战机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样的先进装备,在离开作战体系后都是脆弱的。

在实际作战中,F-35战机身后将有预警机、电子干扰机、战略轰炸机等,而S-400防空系统也将处于完整的国土防空体系中,并在“克拉苏哈-4”电子系统、“林中旷地”信息化作战系统、“铠甲-S1”弹炮合一近程防空系统、“山毛榉”中程防空导弹系统、“雷神M1”近程防空导弹系统等有力支援下作战,当然还有诸多空中作战力量的加入。双方的侦察卫星、电子战卫星、通信中继卫星等也将源源不断地向地面传回信息。战场迷雾一开,态势瞬息万变,无论是F-35战机还是S-400防空导弹系统都将在各自体系下作战,成为战争中的一个节点,两者到底孰优孰劣,不单看个体性能,而是要看其信息化能力能否胜任作战以及整个体系的作战能力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