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种书,认识饶宗颐先生之学问

来源:中华读书报作者:陈民镇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09 11:38

《符号·初文与字母——汉字树》

2.《符号·初文与字母——汉字树》

《符号·初文与字母——汉字树》一书于1998年由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出版,2006年再版。大陆方面,上海书店出版社在2000年印行此书。此外,该书的日文版于2003年在东京出版。由于种种原因,《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并未收入该书。

该书是饶先生20世纪60年代末以来持续探索的结晶,它围绕以下问题展开:中国文字是如何发生的?史前刻画符号与文字有何联系?中国史前刻划符号是否与域外文字存在交往?汉字为何没有字母化?涉及中国文字的发生及发展、中国文字乃至中国文化何以绵延不绝、文字如何影响文学及书法等重要问题。

商代甲骨文已是十分成熟、系统的文字,在此之前,则发现有大量见于陶器、玉器等载体的刻画符号,有的已经可以被视作文字。饶先生十分重视中外史前刻划符号的比较和交流。以卍形符号为例,它遍及西亚、南亚、北非、欧洲乃至美洲,以西亚为最早。在中国境内,最初见于新石器时代西北地区的马家窑文化和东北地区的小河沿文化、红山文化,正处于童恩正先生所提出的“半月形文化传播带”。饶先生对卍形符号有持续的研究,在《符号·初文与字母——汉字树》一书中,他强调“我至今仍认为卍号必来自西亚”。季羡林先生为《饶宗颐史学论著选》(上海古籍出版社1993年版)一书所作序言指出:“饶先生从青海乐都县柳湾墓地出土的陶器上的花纹符号联想到古代雅利安人旧有的卍符号,又联想到世界其他各地的,特别是美索不达米亚的类似的符号,从而推论其间的关系,并论到古羌人的文化,时有柳暗花明之妙。可能有人对这种推论方法提出怀疑。但是这毕竟能启发人的想象,开阔人的视野。幻想力和联想力对学术探讨有时候是不可缺少的。”

在这本书中,饶先生呼吁开展“史前文字学”,对中国史前刻划符号的材料进行了初步的整理和较为综合的研究。21世纪以来一些学者陆续开展系统研究中国史前刻符的工作,该书为此奠定了重要基础。该书关于中外史前刻划符号的比较,所得出的结论未必会被一些学者所接受,但其视野之广阔、材料之翔实,往往一新耳目。正如著名美籍华人学者钱存训先生所言,该书“实为史前文字学和字母学在中国学术界开辟先河之作,值得重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