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种书,认识饶宗颐先生之学问

来源:中华读书报作者:陈民镇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09 11:38

《殷代贞卜人物通考》

3.《殷代贞卜人物通考》

饶先生在甲骨学领域有持续、深入的研究,因饶先生字选堂,有人誉其为“甲骨第五堂”(罗振玉、王国维、董作宾、郭沫若并称“甲骨四堂”),《殷代贞卜人物通考》便是其甲骨学的代表著作。该书于1959年由香港大学出版社出版,韩文版于1996年在首尔出版,中华书局(香港)在2015年又重印此书。此外,该书又收入《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卷2《甲骨(上、中)》。

该书奉行“分人研究法”,即以甲骨卜辞的操作者——贞卜人物为切入点,对甲骨卜辞展开系统整理研究。甫一出版,便好评如潮,有十多国文字加以评介。饶先生于1962年荣获法国法兰西学院颁授的汉学研究最高荣誉、有“西方汉学之诺贝尔奖”之称的儒莲奖,该书便是其获奖的重要理由之一。因该书与陈梦家先生所著《殷虚卜辞综述》(中华书局1956年版)均为20世纪50年代甲骨学集大成之作,因而古文字学家陈炜湛先生将此二书并称为“50年代甲骨学之双璧”。饶先生致力于搜求散落于海外各地的甲骨文材料,在此基础上,他对当时所能掌握的材料进行穷尽性的梳理,并提出许多新的考释意见。但出于种种原因,大陆学者在很长时期内难以接触到该书,也便难以认识到该书的价值,其观点一度主要通过《甲骨文字诂林》之类的工具书流传(《甲骨文字诂林》收入该书意见近500条)。正如李学勤先生所说,该书“于甲骨研究专辟新境,书中蕴涵的种种理念,至今尚对学人广有启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