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种书,认识饶宗颐先生之学问

来源:中华读书报作者:陈民镇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09 11:38

《楚地出土文献三种研究》

4.《楚地出土文献三种研究》

改革开放之后,饶先生重返大陆,与大陆学者开始有密切来往。在此期间,地不覆宝,考古新发现层出不穷,饶先生与长期担任容庚、商承祚助手的曾宪通先生合作,出版了《云梦秦简日书研究》(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1982年版)、《随县曾侯乙墓钟磬铭辞研究》(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1985年版)以及《楚帛书》(中华书局香港分局1985年版)。这三种著作后又收入《楚地出土文献三种研究》(中华书局1993年版),并收入《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卷3《简帛学》及卷4《经术、礼乐》。

1975年底,在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睡虎地第11号秦墓中出土了一千多枚竹简,其中包括《日书》——一种选择时日吉凶的数术书。饶、曾二位先生在缺乏清晰图版、学界普遍对数术类文献缺乏认识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首次对秦简《日书》展开系统研究,该书提出的一些创见被其后的放马滩秦简等材料所证实。后来其他类似于《日书》的材料续有出土,研究不断推进,《云梦秦简日书研究》一书作为数术研究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功不可没。

近期热播的《国家宝藏》,湖北省博物馆推出了三件国宝,其中便包括云梦睡虎地秦简和曾侯乙编钟。饶先生除了对云梦睡虎地秦简较早展开系统研究,还对曾侯乙编钟上的铭文加以解读,《随县曾侯乙墓钟磬铭辞研究》一书就曾侯乙编钟铭辞的文字释读、音乐史意义、美学意涵、天文学背景等方面进行综合性研究。饶先生兼通古文字与古乐,可谓不二人选。

子弹库帛书发现于1942年,上面不但记载着瑰丽的创世神话,还绘有富于想象力的神怪形象。在被盗墓贼盗掘之后,它又流散到美国,来自中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学者前赴后继,对这件稀世珍宝展开了持续研究。饶先生是楚帛书研究的重要见证者,从1954年发表《长沙楚墓时占神物图卷考释》开始,他求索不止。一直到21世纪初,他仍结合新材料对《楚帛书》续加讨论。其用力之勤、创获之大,都是极为罕见的。

饶先生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便对楚帛书、楚简、汉简展开研究,是简帛学的开拓者之一。21世纪以来,上博简、里耶秦简等新材料层出不穷,耄耋之年的饶先生仍参预其事,相关文章已见于沈建华女士所编《饶宗颐新出土文献论证》(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版)。

楚帛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