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种书,认识饶宗颐先生之学问

来源:中华读书报作者:陈民镇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09 11:38

《楚辞地理考》

5.《楚辞地理考》

《楚辞地理考》系饶先生研治《楚辞》历史地理的专著,是楚辞地理学的先声。该书的撰作,始于饶先生1935年出任中山大学广东通志馆纂修之时,1940年完成于香港,并于1946年由当时在上海的商务印书馆出版。1978年,该书由台北九思出版有限公司重印,后收入《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卷11《文学》。

该书写作之际,饶先生才二十岁左右,作为最年轻的禹贡学会会员,他当时专注于历史地理的研究。针对钱穆先生《〈楚辞〉地名考》“屈原放居汉北”的主张以及将《楚辞》中地名尽量北移的做法,包括游国恩、方授楚、饶宗颐等在内的学者都提出了质疑,是为楚辞学的一大公案。相对于其他学者的论著,饶先生的反驳更为雄辩,也更为系统。像论证“三闾”“洞庭”诸问题,饶先生结合《楚辞》内证及其他文献的旁证,将讨论对象置诸当时的时空背景,论证严密,层层递进,一一驳斥钱穆之失。由于当时楚地的考古发现还很匮乏,包括钱穆先生在内的一些学者深受“中原中心说”的影响,因而低估了先秦时期楚地的文化。饶先生作为楚文化研究的开拓者之一,很早便意识到楚文化的重要价值,后来楚地出土文物粲然大备,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佐证饶先生当初的一些设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