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种书,认识饶宗颐先生之学问

来源:中华读书报作者:陈民镇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09 11:38

《老子想尔注校笺》

 6.《老子想尔注校笺》

《(敦煌六朝写本张天师道陵著)老子想尔注校笺》一书于1956年由香港东南书局出版,增订本《老子想尔注校证》1991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后收入《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卷5《宗教学》。

敦煌写本《想尔注》残卷(S.6825)从道教角度对《老子》加以注释,饶先生首度对其展开系统研究,不但录出写本的图版和释文,还对作者、时代、思想等问题作了详尽的考证。此书一出,引发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奠定了饶先生在敦煌学和道教史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法国国立高等学院的中国宗教学权威康德谟(MaxKaltenmark)以该书为教材,作为门人研习中国道教史的入门书,并由此引发法国汉学界的道教热,索安(Anna Seidel)、施舟人(KristoferSchipper)等西方著名道教研究者便深受其影响,施舟人更是尊饶先生为道教文献研究的开拓者。刘屹先生在总结20世纪敦煌道教文献研究时将该书视作第二阶段(50—70年代)里程碑式的著作,指出其极大地填补了汉末道教史材料的空白,且首次将一部敦煌道书与相关的道教史背景如此紧密地结合起来考察。无论是研究道教史还是《老子》,该书至今仍是绕不开的著作。

在该书出版之后,饶先生又不断对《想尔注》开展后续研究,一直到2003年,饶先生还发表相关论文,可见其执着的治学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