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种书,认识饶宗颐先生之学问

来源:中华读书报作者:陈民镇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09 11:38

《敦煌曲》

7.《敦煌曲》

《敦煌曲》由饶先生与法国汉学泰斗戴密微(PaulDemiéville)合作,1971年出版于巴黎,收入《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卷8《敦煌学》。其中饶先生负责中文的撰述,戴密微先生则负责译成法文,中、法两本合为一编。

1965年,饶先生受戴密微之邀赴法国国立科学研究院研究敦煌写卷,《敦煌曲》一书即其中一项重要成果。该书出版之后,杨联陞、苏莹辉、吴其昱、陈庆浩等学者纷纷撰文评介,至今仍是敦煌曲研究绕不开的名著。该书主要利用法藏敦煌写卷,兼及英、俄藏写卷,对敦煌曲进行系统探讨,尤其是对敦煌曲的范围、敦煌曲与词的关系、敦煌佛曲的价值等问题的探讨,极具影响。由于饶先生能接触一手材料,因而订正了任二北等其他学者的不少疏误。

此后,饶先生就敦煌曲又续作讨论,发表了一系列论著,是“唐词”公案的重要当事人,相关文章后收入《敦煌曲续论》(台北新文丰出版公司1996年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