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种书,认识饶宗颐先生之学问

来源:中华读书报作者:陈民镇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09 11:38

《文辙——文学史论集》

9.《文辙——文学史论集》

《文辙——文学史论集》是饶先生文学史方面论著的汇集,1991年由台湾学生书局出版,相关文章又收入《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各卷。

饶先生自1952年以来长期职掌香港大学等高校的古典文学教席,他十分重视古典文学,认为“一切之学必以文学植基,否则难以致弘深而通要眇”。在这本论文集中,饶先生或结合出土简牍讨论秦代散文、稗官、唐勒赋等问题,或据敦煌写卷研究《文选》《文心雕龙》等文献,或讨论佛教、拜火教等宗教对中国古代文学的影响,或探讨《文心雕龙》与佛学之关系,或结合不同古代文明的材料讨论“发问”的文体,胜义迭出。所讨论的话题从先秦延续到明清,跨诗、词、赋、小说等不同文体,兼及文学理论与批评,且往往结合宗教等文化史背景、出土文献及域外史料,视野之宏阔罕有其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