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用典》第二辑节选丨敬民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7-20 08:33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等文中引用

解读

习近平引述的这句古语,充分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观念。人民至上,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底色。习近平表达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样的宏愿,也说过“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这样的为政哲理。从2014年的“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到2017年的“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习近平关心的民生领域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医疗、教育、就业、住房、扶贫等。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新诠释,也是我们冲刺全面小康征程的指南。党的十九大提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习近平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原典

老子曰:“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政教有道,而令行为右。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故圣人法与时变,礼与俗化。衣服器械,各便其用;法度制令,各因其宜。故变古未可非,而循俗未足多也。”

——文子《文子•上义》

释义

《文子》为战国文子所作,上面这段话见于《文子•上义》,为其师老子语录。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这句话意思是说,治国有常规,而以利民为根本。

晚于《文子》三百余年的《淮南子》也有类似表述:“故圣人制礼乐,而不制于礼乐。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政教有经,而令行为上。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

《文子》与《淮南子》的关系殊难判断,《文子》的大半内容与《淮南子》相似。今人据1973年河北定县(今定州)汉墓竹简,证明《文子》早于《淮南子》,是战国时著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