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用典》第二辑节选丨治理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7-27 10:48

仁义忠信,乐善不倦。

——《携手消除贫困 促进共同发展——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等文中引用

解读

习近平对扶贫问题高度重视。20世纪60年代末,年轻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陕北一个小村庄当农民,一干就是7年。那时,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他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多年来,习近平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他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他曾说,在扶贫上,“我花的精力最多”。

放眼全球,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倡议,国际社会要致力于合作共赢,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因此提出要“着力加快全球减贫进程”。中国不是“口头派”而是“行动派”,不是“空想家”而是“实干家”。从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到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从免除一些国家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减贫、农业合作等项目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国这句古语——“仁义忠信,乐善不倦”。

原典

孟子曰:“有天爵者,有人爵者。仁义忠信,乐善不倦,此天爵也;公卿大夫,此人爵也。古之人修其天爵,而人爵从之。今之人修其天爵,以要人爵;既得人爵,而弃其天爵,则惑之甚者也,终亦必亡而已矣。”

——孟子《孟子•告子上》

释义

战国时期,孟子提出了“天爵”“人爵”两个概念。“天爵”,指上天赐予的优秀品质;“人爵”,指社会爵位。孟子认为仁、义、忠、信,不知疲倦地乐行善事,这些美好的品德是天赐的爵位,而公、卿、大夫,是人授的爵位。

孟子以“古人”“今人”对比:古人修习德行,做到仁义忠信,社会爵位就随之而来;今人修习德行,只是为了追逐社会爵位,一旦得到便抛弃德行。孟子认为,这种做法真是糊涂得很,结果一定是失去社会爵位。

孟子的天爵论对中国古代士大夫的人格修养和精神追求影响很大。柳宗元在《天爵论》中进一步发挥道:“仁义忠信,先儒名以为天爵,未之尽也。夫天之贵斯人也,则付刚健、纯粹于其躬,倬为至灵,大者圣神,其次贤能,所谓贵也。”他认为孟子以仁义忠信为天爵,有未尽之处,主张补之以天道“刚健”“纯粹”,从而丰富了孟子天爵思想的内涵和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