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用典》第二辑节选丨治理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7-27 10:48

圣人之处国者,必于不倾之地,而择地形之肥饶者。乡山,左右经水若泽。

——《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解读

在习近平看来,城市发展不仅要追求经济目标,还要追求生态目标、文化目标。然而,一些地方把城市发展片面等同于高楼大厦、钢筋水泥,于是,公共绿地被拦腰开“路”,参天大树让位于房地产开发。更有甚者,不惜填湖盖楼,原本水光潋滟、山色空蒙的城市湖泊之地成为挖掘机碾轧的对象,城市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城市在变迁中难免沧海桑田地变换,高谷变平地,沟壑成通途,但是山林湖泊是城市生命体的有机组成部分,不能为了一时的经济效益而伤害城市的健康。习近平常常讲述杭州西湖的故事。穿越历史风烟的白堤与苏堤,不仅是令人神往的文化传奇,更代表着一种城市发展的理念。没有古人的悉心呵护,哪来今天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值得当代人深思。

原典

昔者,桓公问管仲曰:“寡人请问度地形而为国者,其何如而可?”管仲对曰:“夷吾之所闻,能为霸王者,盖天子圣人也。故圣人之处国者,必于不倾之地,而择地形之肥饶者。乡山,左右经水若泽。内为落渠之写,因大川而注焉。……”

——《管子•度地》

释义

《管子•度地》是论述治水的文章。在与齐桓公的一次对话中,管子建议“善为国者,必先除其五害”“五害之属,水最为大”。由此,管子提出了一整套的规划与措施。

管子提出都城建设要充分考虑水利因素。他说:“圣人之处国者,必于不倾之地,而择地形之肥饶者。乡山,左右经水若泽。”乡(鄉):同“向(嚮)”。意思是:圣人选定建设都城的地方,一定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物产丰饶,依山,左右有河流或湖泽提供水源。并建议在城内修筑与河流连通的沟渠网络。

《管子•度地》还提出:“内为之城,城外为之郭,郭外为之土阆。地高则沟之,下则堤之,命之曰金城。树以荆棘,上相穑著者,所以为固也。”即城郭之外须考虑设置防洪堤、排水沟等设施,确保城市防洪体系牢不可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