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用典》第二辑节选丨修身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7-27 10:48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演讲》等文中引用

解读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儒家处世之道的重要原则,即以忠恕之心对待他人,达到推己及人、和谐共生的境界。习近平在国际舞台引用这句儒家经典古语,体现了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携手前行、互利共赢的广阔胸襟。

做到己立立人,关键是以己度人、宽以待人,“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对自己多一分严格要求,对他人少一些求全责备,这样才能团结更多的人。做到己达达人,关键是推己及人、推恩于人,一己暖则思天下之寒,一己足则思百姓之饥,把群众冷暖始终挂在心头,把万家忧乐始终放在心上,这样才能心怀群众、为民服务。孟子说:“故推恩足以保四海,不推恩无以保妻子。”对领导干部而言,做到己立立人、己达达人,既是安身立命的根基所系,也是执政用权的价值指向。

原典

子贡曰:“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子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尧舜其犹病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

——《论语•雍也》

释义

在《论语•雍也》中,子贡问孔子:假若有一个人,能够广泛地给民众以好处,又能帮助大家生活得很好,可以算是仁人了吧?孔子回答说:岂止是仁人,简直是圣人了!就连尧、舜恐怕都难以做到呢。关于仁人,孔子给出了一个标准:“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与《论语•卫灵公》中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相同,都体现了“仁”的根本精神——推己及人。

关于“仁”,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解释为:“仁,亲也。从人、从二。”五代宋初徐铉注曰:“仁者兼爱,故从二。”“仁”的本义就是对人亲善、仁爱。

孔子论“仁”,以“爱人”为核心,包括恭、信、忠、孝等内容,而以“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为实行“仁”的标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