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用典》第二辑节选丨修身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7-27 10:48

爱子,教之以义方。

——《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解读

古人说:养不教,父之过。家庭教育是为人父母必尽的职责。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他引述“爱子,教之以义方”,正是要说明品德教育是家庭教育最重要的内容。

作为父母和家长,爱护孩子,应该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明初方孝孺曾说:“爱其子而不教,犹为不爱也;教而不以善,犹为不教也。”林则徐也曾留给儿子一副对联:“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对于领导干部,守好了公与私的分隔线,吃透了严与爱的辩证法,才能让子女结益友、行善事,找准人生的航向,活出自己的精彩。

原典

公子州吁,嬖人之子也。有宠而好兵,公弗禁,庄姜恶之。

石碏谏曰:“臣闻爱子,教之以义方,弗纳于邪。骄、奢、淫、泆,所自邪也。四者之来,宠禄过也。……”弗听。

——左丘明《左传•隐公三年》

释义

“爱子,教之以义方”语出《左传》,意思是:父母爱护子女,就应当用做人的正道加以教导。义方,源自《周易•文言》“君子敬以直内,义以方外”。

据《左传•隐公三年》记载,卫庄公过分宠爱嬖(bì)妾所生之子州吁。州吁喜好武事,庄公不加禁止。卫国大夫石碏(què)认为若继续宠溺州吁,必将导致祸患,劝告卫庄公要约束州吁的行为。石碏认为“宠子”不等于“爱子”,只有用正确的规矩和道理教育孩子,不让其走上邪路,才是真正的爱子。他劝谏卫庄公说:“骄、奢、淫、泆(同‘逸’),所自邪也。四者之来,宠禄过也。”骄、奢、淫、泆,是走邪道的开始;而这四种恶习之所以发生,都是宠爱太过的缘故。成语“骄奢淫逸”即由此而来。

遗憾的是,卫庄公并没有听从劝告,导致州吁恃宠而骄,日益骄奢淫逸。州吁在其异母兄卫桓公继位后弑君篡位,后来被石碏联合陈国国君诛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