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军的逻辑》节选:科技兴军,永远在路上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曾华锋 石海明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02 13:23

四、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

习主席强调,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我们经常说,军事领域是对科技前沿感知最敏感的领域,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创新则生,守旧则死。关于科技创新与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从战争空间的演进及掌握主导权的角度,也可以看出两者的高度关联性。伴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类战争的作战空间已然由自然空间一维主导,演进到今天的自然空间、技术空间及认知空间三维主导。与作战空间的变迁相对应,过去人类战争呈现的主要是以武力战为标志的军事对抗,而现代信息化战争则是整体战,赢得战争胜利不仅需要高度集中作战力量,在陆、海、空、天、电等紧密相关的多领域战场获得优势,而且需要整合军事、外交、传播等多维度力量,并从力量建设、装备创新及战争设计等方面全面赢得战争的主动权。为此,如何做到遵循基础科学动向,紧跟前沿技术发展,提出面向未来的战争设想,就成为掌握战争主动权的关键所在。

五、军事理论既要敢于直面科技发展的现实挑战,又要善于引导科技创新,才能有力助推战斗力生成

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和创新都会引起战争形态、作战方式和军事理论的深刻变革。人类军事斗争发展的总趋势是从材料对抗、能源对抗走向信息对抗,从体能较量、技能较量转向智能较量。从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发展进程来看,往往首先是科学技术引发了武器装备的革命,然后才会对军人素质提出不同的时代要求,最后才有作战方式的变革。因此,要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对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重要作用,就要紧贴新的军事变革需求,选准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技术领域,着力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通过科技创新,大力推进军队信息化建设,重塑现代军事作战体系。

至于在战斗力生成中,科技创新与军事理论的关系,也是特别值得我们重视的。两者相互耦合,已成为现代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基础。如果说,当年在技术决定论的背景下,马汉的海权理论只是对几个世纪以来前人的海战实践作了一点总结,那么20世纪富勒的机械化战争论、杜黑的空权理论就大不一样了。因为富勒、杜黑的理论不但基于科学技术的先期发明,更促进了后来装甲技术、航空技术的进步。也就是从那时起,科学技术的战斗力倍增作用空前强化,而军事理论对科学技术的导向作用、牵引作用也逐步彰显。尤其是现代,军事理论必须敢于直面科技发展提出的现实挑战,又要善于引导科技创新,两者犹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密切配合,才能有力助推战斗力生成。

六、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关键在于科技预见,能创造军事需求

在今天大国竞逐的世界舞台上,美国的军事优势是其战略运筹的重要支撑。而破解这种军事优势的密码,需要我们穿透其表面上炫目而变幻的新战略、新理论与新技术,真正平视这支军队,站在科技前沿高地,去探寻止戈之道、制胜之略及破击之策。

当前,美军的科技预见呈现出技术预警、预研机制及科技智库“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格局,而这也恰是其抢占军事竞争制高点的秘诀所在。如美军的DARPA,虽然其研发重点随历史境况不同而不断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它永远驻守在国防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竭力张开想象的翅膀,将自己的触角伸向遥远的未来,通过原始概念创新,引领武器装备发展,以避免他国“技术突袭”,确保美国“技术优势”。当然,正如著名心理学家埃里希·弗洛姆所言:“预测未来的最佳途径就是创造未来”。在透视美军科技预见的同时,我们还应跳出固有的思想“藩篱”,从观念“围墙”之外综合考量,“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把握主动,出奇制胜。

七、在智能化时代,由于“人-技术-世界”关系的演化,科技与战斗力的关系也在演化

伴随着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进化之路,“人-技术-世界”的关系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演化:(1)人-技术-世界;(2)人-技术-(技术-世界);(3)(人-技术)-技术-(技术-世界)。

按照以往的认知,人类本质上是有自由意志的生物体,有内聚的认知,有肉体的具身,有独特的情感,等等。而在未来的智能化时代,人将不再是纯碎的人,在后人类主义哲学看来,传统人类的本质面临着被解构的命运。人的认知不是内聚而是分散的,人的具身不是肉体而是信息的,人的情感不是独特而是通约的。后人类本质上是一种异源、异质、异构的集合体或混合物,它没有先验的、独立的、自由的意志,也没有稳固的、有形的、有限的生命,而是作为一个“物质-信息”复合体,在不断与环境的互动中建构着自己的边界与生命。

按照这种思想,未来的智能化战争形态将发生极大变化。人机协同,共享信息。未来的智能化战争将是人机协同的战争,今天不断刷新我们认识的军用机器人、各类无人作战平台、脑机接口技术及“物理-生理-心理”融合技术等,都在传递着这样一种信息,描摹着这样一种图景:人机协同,共享信息。云脑控制,数据攻防。未来充分智能化的军事体系,将有一个“大脑”隐喻的中心,分布式作战单元通过云大脑链接起来,这个云大脑既是物理信息、生理信息及心理信息中心,也是军事指挥与控制中心,同时也是颠覆性军事技术研发中心,等等。多中心的耦合赋予了该云大脑核心的战略地位,从而使其汇聚的数据本身成为对垒双方的攻防中心,如何渗透、污染、破坏敌方的数据源、数据链、数据网,成为掌握战争主动的关键。智能主导,全域作战。在未来的智能化战争中,数据、算法与人工智能密不可分。从某种意义而言,大数据之所以是“金矿”“密钥”“银库”,关键在于有挖掘、处理及利用大数据的优质算法。

(本文经作者授权,摘自《科技兴军的逻辑》一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