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用典》第二辑节选丨笃行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10 14:39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等文中引用

解读

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习近平围绕“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这一人类发展的重要命题,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深刻阐释。他引述荀子这句哲言,着意展现一种砥砺前行、攻坚克难、不达目标不罢休的进取态度,提醒国际社会拿出务实态度、担当发展责任,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跑,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目标。

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方案,着眼于“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的现实,根植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学尽其理”,喻指透彻地认识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客观必然、现实所需和历史大势。同时,人类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黑天鹅”“灰犀牛”不断出现。种种问题,无不呼唤“行究其难”,在国际政治实践中加以积极应对、有效化解。

原典

君子之学如蜕,幡然迁之。故其行效,其立效,其坐效,其置颜色、出辞气效。无留善,无宿问。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

——荀子《荀子•大略》

释义

《荀子•大略》提出:“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意思是:善于学习的人,能够透辟地认识事物的道理;善于行动的人,能够深入地探究事物的疑难。

荀子在《劝学》中提出“学不可以已”,认为学习是无止境的,并以此为喻:“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如何做到善学、善行?《荀子•大略》中有具体阐述:“君子之学如蜕,幡然迁之。故其行效,其立效,其坐效,其置颜色、出辞气效。无留善,无宿问。”意思是:君子学习掌握了知识,犹如蝉虫蜕皮,迅速而彻底地发生变化。因而他要行走时学习,站立时学习,坐着时学习,甚至于转换脸色、改变语气都要学习。凡是好的知识他都不放过,绝不让疑难问题过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