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用典》第二辑节选丨笃行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10 14:39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解读

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赶考”,折射着共产党人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习近平多次重申“赶考”说。2013年7月他在西柏坡提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上,习近平再次提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在重提“赶考”之后,引用了屈原的这句话,勉励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考试”仍在继续。我们需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原典

朝发轫于苍梧兮,夕余至乎县圃。

欲少留此灵琐兮,日忽忽其将暮。

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勿迫。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屈原《楚辞•离骚》

释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意思是:前方的道路漫长又遥远,我将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去探寻。

屈原写作《离骚》时已被楚怀王疏远。在实现政治理想的过程中,他不断遭到排挤、打击和放逐。《离骚》后一部分主要描写诗人对未来道路的探索。他上叩帝阍,却遭到冷遇;又下求佚女以通天帝,也终无所遇。接着,诗人找灵氛占卜、巫咸问策,并听从灵氛的建议,决计远行。但正当他“驾八龙之婉婉兮,载云旗之委蛇”要升腾远游之时,“忽临睨夫旧乡”(忽然看到了楚国大地),“仆夫悲余马怀兮,蜷局顾而不行”,对故国的强烈眷念使他不忍离开。展示了诗人内心去与留的复杂矛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诗人两种情感的聚焦:一是遭到报国无门的悲愤之情;二是上下求索的决心——“虽九死其犹未悔”。这一传诵千古的名句,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为了真理不懈求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