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人的战争丨一寸山河一寸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振江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9-08 04:26

有评论家认为,《100个人的战争》这本摄影作品集的突出特点是历史的“在场性”。摄影家以积极介入历史和当下的姿态,毫无遮蔽地“揭示”和“展现”了80多年前那场全民族抗战的宝贵片段。

“我们57师8529名官兵只剩了83个人”“我们8个人一组轮番抬着戴安澜师长跑”“我的屁股被炸掉了一块肉受了重伤”……那一幕幕战火硝烟中的画面,不论是胜利的荣光还是挫败的颓丧,依然如昨天才发生一样不曾褪色。仔细翻阅这些照片,聆听这些故事,我们也仿佛跟这些抗战老兵聊天,你会很容易地发觉他们的眼神是那么坚毅、那么透彻,一看就知道是在战场上拼过命的人。这些眼神透过镜头进入黑明的底片,进入我们的视野,让我们从中不仅能触摸到70年前惨烈的战场搏杀记忆,而且能真切体会到他们今天风烛残年的失落和不甘。

给黑明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一个最后当了和尚的老兵。他俗名吴淞,法名释来空。吴淞参加常德会战,眼睁睁地看着朝夕相处的战友在自己身边一个接一个地阵亡,他没有眼泪,只有仇恨,只有把强盗赶出中国的满腔怒火在燃烧。战争结束了,他来到附近埋葬众多战友的一个寺院出家,目的是为了给战友们守灵。黑明和他聊了三天,拍摄了三天。“这个抗战老兵就可以写一本书啊!”黑明感叹不已:“一寸山河一寸血,无数抗战老兵用忠诚、勇敢和热血,书写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这不得不让我们这些后辈感到敬仰和骄傲。”

摄影家黑明以较为开阔的视野去打捞历史的片段,启发我们回顾和思考一些与此相关的问题。他关注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日本投降期间参加过抗日战争的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中国军人。对于不少外国籍抗战老兵,甚至一些曾经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兵,他也做了一些介绍。这些日本兵或对侵略罪行幡然悔悟,或在战后用慈善的方式进行自我救赎。他们的存在为这场战争的是非曲直提供了更为真实的佐证。

黑明告诉我们一组数字:他先后采集了近500个小时的录音,整理出近50万字的访谈,拍摄了数千幅彩色的、黑白的照片。

历史“在场性”的生动还原得益于黑明独特的采访和拍摄方法。不同于以往拍摄知青、农民群体,黑明这次想着力表现老兵们在战争年代的内在激情和当下的生活状况。因此,他把这些抗战老兵选题定位成情境肖像摄影,且以与人物对话的方式来结构,在老兵讲故事的过程中去捕捉他们的肢体语言和表情。这些照片95%是在室内拍摄,目的就是为了拍到老兵的生活环境。即使在室外拍摄,也要对其生活的环境有所交代。“比如文字中写到老兵家有个18英寸的电视机,照片中就有那台电视机;老兵讲述他端着机枪打敌人,我就拍下他演示怎样扫射的动作……”

为了不打扰被拍摄者的情绪,每次采访,黑明都会提前把一台小照相机架在自己的身后,一边跟老兵聊天,一边遥控相机拍摄,希望拍摄到他们讲故事时稍纵即逝的表情和一些生动细节。黑明获得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尽管历史的硝烟已经远去,但透过100名抗战老兵的神情,你依然能够感受到他们当年威武不屈的战斗精神,触摸到鲜活生动的历史记忆。

100名抗战老兵在一部摄影作品集里聚焦,这是黑明这个不是军人的军人以相机、话筒为武器完成的一次战斗任务。没有人命令,是他自己给自己下达的任务。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仅仅三两年之后,黑明采访过的100名抗战老兵已有三分之一离开人世,与昔日战友在九泉之下会合。但他们真实、生动的影像和独特的传奇经历,已被黑明的镜头定格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他们的牺牲、奉献精神将永远被历史铭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