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9-19 10:01

【内容选读】

1.军令如山

王继才与妻子王仕花坚守哨位(资料图)

王继才接到通知,让他到乡里去一趟,说是县武装部的王长杰政委找他,有任务。

王继才是灌云县鲁河乡鲁河村的生产队长兼乡民兵营长,之前就听说县武装部要组织民兵集训,因此他没有多想,放下手上正在干的农活,就往乡里去了。好在乡政府不远,走不了多长时间就到了。

王继才和县武装部军事科的人接触较多。村里的民兵每年都有训练任务。这样一来,作为民兵营长的王继才自然要和他们打交道,大到训练内容、科目,小到考核标准、注意事项,县武装部的军事干部每年都要事先召集民兵骨干开会,进行布置。此外,他们还会经常下基层,来到训练现场,莅临指导。久而久之,王继才就跟他们熟悉了。可是王长杰是县武装部的政委,他来找我干什么?走在路上,王继才忽然觉得情况不大对头,政委亲自来找他,多半与军事训练无关。

那会是什么事呢?

三月的一天,村里有人从燕尾港来,告诉王继才,说驻守开山岛的一个解放军连队,从岛上撤下来了。部队的登陆艇来来回回跑了好多趟,光是运出岛的大炮就有好几门

王继才问,部队的守备连真的从岛上撤了?

那人用手比划着说,哄你是海鳖!

王继才又问,是换防吗?

那人说,大裁军。岛上空了,没人守了。

王继才“哦”了一声,不再问什么。

但挡不住他在想。

王继才曾听村里的老人说,早在1962年,部队就进驻开山岛了。那时候,躲在台湾的蒋介石叫喊着反攻大陆,并时常派遣全副武装的小股匪特,乘坐小艇,深更半夜偷偷摸摸地往岸上爬。虽说那些家伙成不了什么气候,一上岸就被解放军和民兵抓个正着,但毕竟扰乱人心,是个不安定的因素。于是,作为海防前哨的开山岛,就有了驻军把守。解放军官兵上岛后,建营房,打坑道,站岗、放哨、巡逻二十多年来,在驻岛部队的守护下,他们面前的大海,没有少一朵浪花;他们守护的朝霞,没有缺一点色彩;他们目光里的船帆,依旧洁白如云;与他们朝夕相处的海鸥,歌声里一如既往地充满了欢乐

王继才甚至还想过,这些年来,当地民兵与驻岛部队关系密切,双方联手,多次举办过反小股匪特和抗登陆演习。作为乡里的民兵营长,演习中,王继才曾不止一次地乘船进入军事禁区,上过开山岛。他对开山岛的感觉是,小岛好比是一根定海神针。有了它,大海就被牢牢地固定在祖国的版图上了!

那么,地处海防前哨的开山岛既然如此重要,驻岛部队怎么说撤就撤了呢?部队撤了,岛上无人驻守,那一大片海域将交给谁来护卫?

王继才想不明白。

等到王继才想明白了,把今后自己的人生轨迹与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已是那天在乡政府见到县武装部政委王长杰之后。

王长杰见到王继才特别热情,隔着老远就伸出手来迎了过去。

王长杰握着王继才的手说,找你来,是有任务的。

王继才问,什么任务?

王长杰说,重要任务。

王长杰接着说,这个任务是经县武装部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的,由我来向你传达。

见王长杰这样说,王继才下意识地收腹挺胸,将两手贴于裤缝,以士兵标准的立正姿势站立着,目光中流露出兴奋与渴望。

王长杰见状,十分满意。他拍了拍王继才的肩膀说,坐吧,坐着谈。

于是,两人便落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