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故事》,讲述一场还在进行的斗争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2-03 14:16

三、总书记考察过的十八洞村甩掉了贫困帽子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因村内有18个天然溶洞组成的巨大溶洞群而得名。但更为有名的是这里的“穷”,因山高路远耕地少,当地村民世代难以摆脱贫困。

村支部书记龚海华说:“我们资源稀缺,但不缺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自然风光。”

在习近平精准扶贫方略指引下,十八洞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特色种植、苗绣加工、特色乡村游、劳务输出等产业。

十八洞村第一书记施金通介绍,为解决十八洞村土地稀少制约发展的难题,我们探索出“飞地经济”,在村外流转1000亩土地,建成高标准猕猴桃基地,并引进龙头企业与村民共建合作社进一步扩大产量,帮助他们扶贫。

十八洞村的旅游业也在蓬勃发展。2015年,村里的人均净收入为3580元,相比2013年增长了115%。

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村民邀请远方的客人品尝湘西特产猕猴桃和猕猴桃果汁饮料。(新华社记者王天聪摄·2017年)

我们把反贫困称作“伟大的斗争”,现在,这场斗争还在进行。到202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意味着几千年的贫困将彻底从这片土地上消失。为达到这个目标,我国还需要每年减少1000多万贫困人口。这仍然是巨大的挑战,一点都不能放松。

而即便实现全面小康之后,怎样做到让脱贫者不返贫,怎样进一步提升全体人民的生活质量,然后做到让10亿以上人口一齐迈入现代化,共同过上富裕生活,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上内容来自新华出版社《中国扶贫故事》)

《中国扶贫故事》

主编:周宗敏

ISBN 978-7-5166-4354-9

新华出版社2018年12月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