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炎炎伏天,一起在山水田园中觅得夏日清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 郭华秀 发布:2019-07-27 00:17: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积雨辋川庄作

王维

积雨空林烟火迟,蒸藜炊黍饷东菑。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

山中习静观朝槿,松下清斋折露葵。

野老与人争席罢,海鸥何事更相疑。

及至盛唐,政通人和,山水田园诗少了许孤愤之意,多了些山水之间的清新旷远。唐朝诗人中以山水诗而闻名的,莫过于王孟——王摩诘与孟浩然。

王维于开元年间进士及第,仕途虽几经波折,但依旧存身官场,肃宗时官终尚书右丞(正四品官职)。宦海沉浮,没能污染王维的心灵,他一直过着半仕半隐的生活,位于陕西蓝田的辋川庄便是他常居的别院。

王摩诘之诗,常以笔墨作画,于清新淡然中见心性。“积雨空林烟火迟,蒸藜炊黍饷东菑。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朦胧恬淡的雨后疏林与缓缓升起的乡里炊烟合于一卷,既有缥缈高远的逸趣,又多了缕红尘气息。田野间其乐融融的劳作,则为这幅画卷更填了份喜乐祥和的韵味。白鹭于水田间起舞,黄鹂在树荫下高歌,一动一静、一冷一暖、一远一近,相映成趣。隐居山中,静观花开花落,饿了便顺手摘些山野菜,物我浑然、天人两忘,于山水田园的“动”中求得心灵之“静”。摩诘有“诗佛”之誉,其诗不用禅语而多得禅意,本诗于“蒸藜炊黍饷东菑”的田园劳作间隐有儒家真义,花开花落藏禅宗机锋,“争席”“海鸥”二典则源出《庄子》,三家哲学于一诗之间气脉相连,毫无滞涩,可见唐时三家学派之融通。

彭蠡湖中望庐山

孟浩然

太虚生月晕,舟子知天风。

挂席候明发,渺漫平湖中。

中流见匡阜,势压九江雄。

黤黕凝黛色,峥嵘当曙空。

香炉初上日,瀑水喷成虹。

久欲追尚子,况兹怀远公。

我来限于役,未暇息微躬。

淮海途将半,星霜岁欲穷。

寄言岩栖者,毕趣当来同。

大唐开放的胸襟气度,蕴育了当时各家思想和谐并存的“学术氛围”,与之相应的,唐时的文人圈也很和谐。今天大家耳熟能详的诗人,往往“互粉”。作为盛唐田园诗派的开创者之一,孟浩然自然也有众多“粉丝”。李太白的名句“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可谓“简单粗暴”,毫不掩盖对孟浩然的尊崇,而杜甫“复忆襄阳孟浩然,清诗句句尽堪传”便委婉秀气了很多,以一个“清”字道出孟诗的特点。

孟浩然的诗,不事雕饰,落笔自然,却别有超妙自得之趣。明月当空,平湖渺漫,一叶扁舟停于其间,自有冲淡旷远之趣。冲淡中亦有壮逸。舟中远眺,黛青色的庐山在晨曦中巍峨峥嵘,势压九江。山间一条白练飞流直下,烟水氤氲,于朝阳的渲染下绚烂多彩,庐山就此“活”了起来。大湖高山,精力浑健,伫兴而作,意若天成。

本诗作于“行役”途中,但字里行间却充斥着对庐山隐者的倾慕。孟浩然生当盛唐,亦有志用世,却始终仕途困顿,一生在山水与求仕间彷徨。不过,孟浩然对于山水田园的感情,绝非走投无路下的黯然离去。当时与孟浩然交游的故友,多有显宦,孟浩然自身亦曾在长安名动公卿。若孜孜以求,未尝不能谋份好差事。寻其本心,或可于偶遇玄宗时脱口而出的诗句中窥得一二——“北阙休上书,南山归敝庐。”归于田园,求仁得仁……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