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秋天里的第一场“战斗”,“火眼”亮剑!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高铭 刘子超 何磊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1-03 11:24:36

滇中某地,金秋送爽。10月28日,笔者走进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演练指挥大厅,立即被视讯导播系统中一幕幕充满战场气息、高效立体的攻防演练场景所吸引。

该旅以实兵对抗为牵引,采取模拟推演、分组研究和集中攻关相结合的方法,大抓实战练兵,大兴研战之风,加速驱动打仗能力升级。

“砰……”一声“制导炸弹”的巨响,打破了营区的宁静。该旅参谋长杨路介绍,为进一步锤炼官兵特情处置能力,检验实战水平,他们以强敌应对为抓手,围绕紧急出动、机动行军、攻防战术和生化防护等课目展开实战化对抗演练。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练兵全程模拟野外战场环境,打造实战氛围,把部队放到逼真的战场环境中摔打锤炼。

说话间,模拟雷达站天线车遭“敌”炸毁,装备抢修组随即靠前,展开野战抢修,烟幕此起彼伏。第二波次火力打击后,该旅某机动分队成功规避敌人侦察,灵活运用烟雾遮障、隐蔽伪装等手段迅速移动到作战区域,准备发起冲锋。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此时,另一边通讯设施线路遭受“敌”暗中破坏,情报无法上传。指挥员李锴果断下令:“迅速查明故障原因,并立即启用备份手段传递雷达情报。”

尽管早有思想准备,但“刁钻”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而且难度越来越大,让大家愈发紧张起来。

谋胜之道,贵在求实。该旅训练科科长何安然告诉笔者,战场态势瞬息万变,作战样式跌宕更新。如果平时演练脑子里不琢磨制敌新招数,眼睛里看不到对手招式新变化,一味沿袭老套路旧方法,在未来战场一定会吃大亏。

“生命线”闪耀在演训场,成为此次演练的又一大亮点。“令你部心理战分队前出……”旅指挥所政工席见缝插针,下达第二道临机导调命令。关键时刻,该旅红军心理战分队协同战斗员发起猛烈进攻,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攻防较量。

短短15分钟,“敌特”最终被官兵悉数拿下,这场漂亮的歼灭战让笔者感受到了浓浓的硝烟味。

演练进入白热化阶段。该旅将所属雷达站纳入演练进程,同步展开攻防演练,火情处置、战伤救治、阵地防卫、特种战术等多个演练科目,实现了部队的整体联动,提升了实战化训练的层次。

当硝烟散去,官兵并未停歇,一场总结反思会随即展开。实战演练中暴露出的短板问题被一一列上清单,克敌之招也在思维碰撞的火花中寻求到答案。

宣读号令。

掩护推进。

野战维修。

隐蔽伪装。

原地调头。

战伤救护。

战术防御。

摄影作者:李梓韶 黄亚东 吕武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