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永州支队创新组训方法:演训场开辟“试验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唐 敏  杨 韬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10 08:19:27

武警永州支队创新组训方法提升练兵质效——

演训场开辟“试验田”

■唐 敏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 韬

深秋时节,满目萧瑟。在一处荒废房屋外,一群全副武装的武警官兵围成一圈。他们眉头紧蹙,紧盯着手中的地图。

“‘犯罪分子’占据有利位置,我们该如何处置?”“我认为,可先利用无人机抵近侦察,摸清敌人具体位置和携带武器情况。”“突击小组从两侧迂回接近,伺机实施强攻抓捕……”

训练现场,武警湖南总队永州支队某中队中队长彭翌航,一改以往“我讲你听、我说你做、我做你看”的组训模式,运用问题式、诱导式、互动式等方法,带领官兵练战术、研战法。

“组训施教必须与时俱进。”据永州支队领导介绍,他们积极创新组训方法,在演训场开辟“试验田”,常态化开展研战研训活动。

铲沙、装袋、上肩、冲刺……在该支队预提指挥士官集训现场,一场“装沙负重跑”竞赛正在展开。竞赛开始没多久,集训队公认的“飞毛腿”江文涛就累得气喘吁吁。

原来,该支队总结往年执行防汛任务的经验,创新推出多样化训练课目。他们把集训队员拉到野外,展开堤坝加固、堵塞决口等模拟训练,锤炼官兵执行抗洪抢险任务的本领。

“我们要善于向科技要战斗力,不断创新组训模式。”该支队注重运用信息化训练手段,通过引入科技元素助推军事训练效益提升。祁阳中队购置运动手环监测官兵训练时的心率、血压、跑步配速等数据,辅助官兵调整训练状态和强度,有效减少训练伤。在今年的军事训练考核中,祁阳中队的考核成绩和去年相比明显提升。

记者在蓝山中队搭建的网络训练平台上看到,官兵正利用VR技术开展模拟训练。网络测试数据显示:监墙哨兵应用射击课目成绩明显提高。“太棒了,还能这么搞训练!”中队长崔鹏告诉记者,“利用三维动画技术仿真模拟射击动作要领,能有效提升官兵把握运动目标射击时机的技巧。”

创新战法训法,提高练兵质效。前不久,该支队组织官兵进行手枪快速射击课目考核,几轮实弹射击成绩均达到良好以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