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点赞“挑刺能手”:挑的是备战的刺儿,讲的是打仗的理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苏昱徵 陶 磊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11 09:27:14

“挑刺能手”

■苏昱徵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陶 磊

“挑刺一绝,啥都敢说。”这是战友们对第82集团军某旅发烟连上等兵姚鹏的评价。

连长吴桥授课,全连官兵都聚精会神听讲,可姚鹏嘴里却在念念叨叨。吴桥发现,点名问他:“嘟囔啥呢?”他不但没因此安静闭嘴,反而大声回答:“4号和5号操作手抱油管连接主副车不合理,影响展开速度,车长此时应该协同完成。”一句话噎得吴桥无言以对。

六班班长张勇是全旅出名的训练尖子。一次,他给全连进行穿戴防护器材示范,动作干净利落,引起一片喝彩,姚鹏却当场“打脸”:“戴面具时呼气不及时,容易吸进残留毒气。”张勇只能红着脸给自己打圆场:“我这是故意做的错误示范,小姚还是细心啊。”

“一般不开口,开口管你是谁,都不留情面。”姚鹏就是这样一个“挑刺能手”,可这两天,大家突然发现,他变沉默了。课上不再对教案提出意见,训练场上也没有了纠正动作的声音,这让不少人觉得“好像少了点啥”。

原来,义务兵服役期渐满的姚鹏有心想选取士官,他自知平时挑刺直言虽然没什么恶意,但肯定少不了伤人心、得罪人,怕在这关键时刻“祸从口出”,于是决定“封口”保平安。

姚鹏以为不挑刺、少冒尖是贯彻“沉默是金”,却不想有人视他的挑刺能力为“金不换”——刚刚“封口”不到一周,了解前因后果的吴桥就找上了门。姚鹏战战兢兢进了连部,吴桥的发问让他有点蒙:“最近安静了不少啊?你提出的问题我改了,这份教案你再看看还有没有刺可挑?”见姚鹏只是低声回答:“挺好……”吴桥笑出了声:“这可不像你啊,这么安静我都不习惯了。知道你想转士官,但我们想要的是从前那个敢说话、会挑刺的姚鹏……”

一番谈话结束,姚鹏很快又变回了那个“啥都敢说”的“挑刺能手”。前不久,营里组织战备演练,他手脚利索动作连贯,嘴上也忙得不行:“登车途中,跑步动作标准、步伐不紧不慢、口号响彻云天,不像打仗像会操……” “又来了,你这会儿挑刺,不是给营长上眼药吗?”演练中,姚鹏话头虽然被战友打住,但最终还是被人传到了复盘会上。本以为要迎来“雷霆之怒”,不承想营长李强不怒反喜,当众表扬姚鹏。自此,战备演练行进途中没有了“一二一”,只有迅疾行动快速出击。

一句话颁奖辞:挑的是备战的刺儿,讲的是打仗的理儿。这样的“挑刺能手”,应该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