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第36批护航编队搜救演练:海天间,搭起生命救援通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薛 飞 梁立虎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17 08:02:42

海天间,搭起生命救援通道

——海军第36批护航编队组织海空搜救演练见闻

■薛 飞 梁立虎

上图:救生员救起“落水人员”。何琪龙摄

海军第36批护航编队近日在亚丁湾某海域,组织了一场海空立体搜救和应急后送救治演练。

“我编队一名人员‘意外落水’,按照预案组织搜救和后送医治。”演练中,编队贵阳舰、东平湖舰接到编队指挥所命令,立即向事发海区高速机动。与此同时,贵阳舰舰载直升机搭载救生员,紧急飞往事发海域上空。

直升机在远海实施海上搜救,判断“落水人员”概率位置十分重要。茫茫大洋,精准定位并实施救援并非易事。机组和搜救人员需要综合海水的流向、流速,以及“落水人员”的漂移时间和遇险时间等要素,才能计算出可能失事区域。

“发现目标,请示吊放救生员进行营救!”在相关海域盘旋搜索约10分钟后,直升机机组发现目标并向编指报告。

作为救护任务“中枢”的直升机绞车手黄余辉引导直升机飞行至“落水人员”附近。搜救员雷杰用救援装具固定好“落水人员”,与绞车手协同,顺利将“落水人员”救起。

直升机将“落水人员”转运至东平湖舰。救护组迅即对其进行初步诊断,在采取心肺复苏、呼吸支持等措施后,转入抢救室接受进一步治疗。

据了解,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配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并增配呼吸机、生化分析仪、便携式彩色超声仪等专业医疗设备,还能实现与海军军医大学建立实时远程医疗会诊,以确保对远海突发伤情的有效诊治。

演练结束后,编队指挥员表示,编队在组织实战化训练的同时,还重点加强了舰机联合搜救、医疗救护、直升机互降等课目演练,提高了编队协同训练水平和遂行远海非战争军事任务能力。

(解放军报亚丁湾11月13日电)

视频制作:孙王相、周远志

视频编辑:李佳隆

浏览相关视频,请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