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油龙”蜿蜒,他们铺就战机起飞的通天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董果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27 08:25:04

近日,空军某油料技术保障大队在福建某区域开展管线铺设应急演练。

中军帐内,调度长许旭光、各调度员各司其职,紧张有序地展开输油调度指挥。“100,100,102报告运行参数:进口压力0.8MPa,出口压力3.0MPa,转速1100转……”突然,警报响起,“100,100,8.5公里处发现管线渗漏,请立即安排抢修!”“100收到,102立即降速停泵,应急抢修组赴特情地域开展抢修!”

烈日当空,热浪袭人。一辆抢修车在国道上飞驰,第一时间赶到特情地域。6名应急抢修组成员各自携带装具,身手矫健地跳下抢修车。“立即设置警戒,隔离特情地域!”组长郑竣夫下达指令。只见2名警戒人员迅速用路锥将特情地域隔离起来,防止外来人员、车辆误入,其他人员将所携装具一一布置展开。手摇泵、连接扳手、管线支架、吸油毡、集油盆……各类抢修抢收装备一应俱全。

为了节约时间,调度室要求应急抢修组细化现场分工,分为抢修、抢收、消防、警戒四个小组,提前做好准备,确保第一时间控制住特情现场。为了应对多发复杂的特殊情况,指挥所还邀请专家指导,制定了实铺实输演练应急处置方案预案。

抢修组紧张快干、抢修线路问题。

特情现场,6名应急抢修组成员正在紧张快干、抓紧抢修。“一、二、起!”管线业务骨干钟小飞带头指挥,将渗漏油管抬起,断开连接,并在两端各自套上堵头,防止扩散。油管必须轻抬轻放,避免与地面碰撞击出火花,引起火势。渗漏油料如果长时间暴露在高温天气下,也同样容易引发火灾。因此,留给应急抢修组成员的时间十分有限。抢修组、抢收组同时开展作业,一边重新连接油管固定,一边回收渗漏油料。经过一番抬、放、接、固的抢修作业和复查把关,管线再度紧密连接在一起。

抢收组回收渗漏油料、防止扩散。

高温下持续作业,又是与80公斤油管和易燃易爆的航空燃油“亲密接触”,对人员身体和心理都是严峻考验。虽然汗水浸透了反光衣,却丝毫不影响油料管线兵精心保障的干劲热情。这样的场景,每天在线路上反复上演数十次,正反映出油料管线兵“不怕苦累”的精气神。

数十公里的管线,肩扛手抬,铺筑的是“通天路”,托举的是战鹰梦。钢铁油龙,通天血脉,在八闽大地上,“忠诚、优质、高效、一流”的大队队训激励着全体参演官兵,誓争完成任务,力拼胜战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