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高山上的坚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燕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30 08:55:21
高山上的坚守
解放军报客户端记者 陈燕

2017年,空军授予马衔山雷达站“马衔山模范雷达站”荣誉称号。

从市区驱车2个多小时,转过不知多少个“S”弯,在大角度爬坡中海拔不断升高,在耳鸣和头晕中,马衔山雷达站终于到了。

这里海拔近3700米,放眼望去尽是山峦叠嶂,湛蓝的天空好似触手可及,大朵的白云在山峰上投下大片影子,还有星星点点散落山间的牛羊,宁静祥和如画一般。

实际上,这祥和画面对马衔山来说是短暂的。相比平原缺氧40%,冬季最低气温-40℃,年平均气温-6℃,全年无霜期仅70余天,这意味着大雪封山是常事,站里官兵时常要面对给养中断的考验。

雷达站官兵大雪中维护雷达。

“四季穿棉袄,风吹石头跑,冰雹雾雪飘,氧气实在少。”是马衔山的真实写照。曾经,连队官兵吃水都要盯着水位线,不到送给养时间绝不敢多用一滴水;当给养暂时无法送达时,为了保证雷达运转不中断,宁愿人渴着也要留水给油机降温……“你们是一个老典型,长期工作生活在高海拔地区,常年承担战备值班任务,实属不易。”马衔山人一代代接力付出,守卫空域安全,习主席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连线时向习主席汇报,站里条件越来越好了,请主席放心。”跟随李军走进雷达站,整洁的营房让人眼前一亮。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会议室、阅览室、训练室应有尽有。在阳光房会议厅,一整面墙的荣誉奖状分外抢眼。“营房里现在用上了地暖,每个床头也都有氧气,官兵生活条件一直在变好。”2017年,为解决大雪封山给养难送问题,上级党委为马衔山站修建了停机坪,当车辆无法上山时,可用直升机送给养,也能运送伤员。此外,针对山上频发的雷击、大风、暴雪等特情,已经制定详细预案,可以按部就班进行处置。

不知什么时候起,李军忽然发现,官兵们用餐很是匆忙,像约好了一样,简单吃几口就三五成群地走了。跟过去才发现,原来都早早坐进了训练机房,整个机房充满敲击键盘鼠标的声音。为了比别人多练一会儿,官兵们养成了“抢座”的习惯,生怕到晚了没座位。

“希望你们发扬传统、保持本色,锤炼过硬素质,忠实履职尽责。”习主席的话语,点燃战士们练兵备战的热情,照亮前进的方向。

去年,雷达站接到专项任务,需派出四人参加。令李军没有想到的是,还没等他动员鼓励,来报名的官兵几乎要“踏破门槛”。“每个人都说自己技能好,每个人都想去,最后只得组织一场考试,评出最优获得参与资格。”

官兵在训练机房苦练技能。

“驻地虽远紧跟思想不能远、氧气虽缺打仗精神不能缺、条件虽苦卫国戍边不叫苦。”这“三不”精神的标语格外醒目,也是马衔山人的精神写照。

2018年起,马衔山这个固定雷达站主动申请进行雷达机动训练,并重点培养官兵一专多能的能力。“机动是雷达的生命,战场环境中固定雷达很容易成为敌人的靶子,只有想在前面走在前面,才能在战场把握主动权。”面对新的挑战,不论新兵老兵,学习热情再度点燃,从中涌现出一批新典型。油机员杨帆在专业比武中获第一名,学习第二专业报务,又得第一,跨专业比武连拿名次,成为战士中的榜样。

一专多能,战斗力大幅跃升。去年10月,旅机关派人来换装两部雷达,原计划用时三天,还为此备好了三天用品。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只用了半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任务,一名有着30多年兵龄的高级工程师称是“从未见过的换装速度”。

8月的一天,一场体系对抗演练即将“开战”。凌晨4时许,马衔山雷达站铃声突然拉响,雷达技师高吉峰作为一号班第一个冲到战位,开启雷达作业,保障红方飞机,警戒监视蓝方飞机。拂晓和半夜是最容易疲惫的时候,也是“敌方”最容易入侵的时候,高吉峰与战友们一刻不敢松懈。

近年来,随着航空兵部队训练频次越来越多,训练时间越来越长,飞行课目难度逐步升级,雷达部队保障工作不断面对新难题。“在现在的训练里,设置参数从头到尾不变的做法行不通了,必须要根据飞机的空中状态以及机型架数,随时调整参数,才能更好地发现它。”

在不断的突破和总结中,马衔山雷达站官兵展现出强劲创造力。

雷达技师万伟民根据总结的经验,整理出某型雷达测高修正误差的一套方法,被广泛推广,并获空军专业技术论文三等奖。原站长张选仁带领官兵搜集不同架数、不同机型的回波特征资料,就此建立目标回波数据库。地处高海拔地区,因部件结冰短路影响雷达效能发挥的情况时有发生,雷达技师高吉峰苦思解决方法,终于找出雷达设计改造方法,获得厂家高度认可。

攥紧有实力的拳头,便有成竹在胸的自信。在去年一次日常值班中,一个微弱的回波信号引起操纵员许培亮的注意,因友邻单位没有发现,上级指挥所多次询问,他都坚持判断意见,排除了鸟群、干扰等情况,最终证实确系实体目标,许培亮因此荣立三等功。

次日凌晨三点,圆满完成训练保障任务的高吉峰走出指挥室,抬头望着漫天星辰,高吉峰心中有说不出的满足。

在马衔山雷达站当兵12年,面对家庭的现实困难,高吉峰计划今年退伍。习主席与雷达站视频连线的新闻播出后,高吉峰的家人知道他的工作这么光荣,岳父岳母全力支持他留队继续干,还帮着做他妻子的思想工作。

在雷达站亲情墙上,高吉峰一家三口的合影一直贴在上面,妻子留下的那句“你把雷达‘照顾好’,我把孩子照顾好。祖国强大了,我们的生活也就更幸福了。永远支持你,做你今生的‘粉丝’!”每每看到,都让高吉峰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