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震撼!第78集团军某旅:多兵种多火器协同作战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冯 程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07 15:12:18

第78集团军某旅组织多兵种多火器协同作战演练——

铁拳猛火破“敌阵”

■冯 程

初冬时节,炮声隆隆。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弹战术演练在某陌生地域打响,红蓝双方展开鏖战。

“××高地发现‘敌’装甲目标和火力点,请求火力打击。”霎时,红方通过地面雷达、空中无人机等设备,对这一高地展开侦察。蓝方装甲群位置、兵力部署以及地貌等要素,随即以电子图文形式,呈现在红方某新型指挥车的屏幕上。

红方指挥员和作战参谋,根据己方兵力部署以及装备战技性能参数,迅速制订电子战斗文书,通过信息系统发送至各火力单元。什么时候打、打哪个位置……所有要素一目了然。

该旅领导介绍,他们依托指挥信息系统,按照战斗编组和作战任务需求,以各兵种专业之间融合协同为重点展开演练,全面检验合成营指挥控制、快速机动、战斗协同等作战能力。

据了解,该旅转型重塑后,紧盯未来战场深入研究合成营兵力运用。今年初,某新型指挥车和信息系统列装部队,他们将训练内容创新与战训法创新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合成营作战样式、指挥方式、保障模式等课题,充分挖掘新装备性能潜力。

“工兵前出开辟通路!”笔者在硝烟弥漫的战场看到,工兵小组对“敌”前沿障碍物实施爆破,部署在两侧的某新型步战车攻击群迅速调整战斗队形,不间断对“敌”实施火力打击。合成一营营长刘洪志告诉笔者,他们自主创新“回旋射击”战术,提升了火力打击效能。

通路被炸开后,不容蓝方有“喘气”机会,红方装甲突击车群抢占有利地形,掩护步兵分队向蓝方碉堡进攻。与此同时,红方炮兵阵地向蓝方防御正面发起炮火压制,密集的炮弹如雨点般砸在蓝方阵地上,霎时烟尘滚滚。

演练结束,该旅领导告诉笔者,多兵种混编、多火器协同打击的演练方式,有效检验了营连指挥员对开进接敌、协同攻击等战斗进程的指挥掌控能力,提升了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