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兵练“平时”,兵练“战时”

来源:空军新闻 责任编辑:李玉洁
2020-12-25 18:05:45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政治工作应融入战时的方方面面

为打赢未来战争提供坚强保障

政治工作干部

不仅要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

更要冲上去能战

争当备战打仗“明白人”

要想培养出军政双优的政治工作干部

必须要在实战硝烟下

激烈比武中从严摔打

全面助力综合能力节节攀升

来看政治工作干部们的大比武——

 

政治干部大比武!看我们如何“精训强能”

近日,南部战区空军通信某旅用一场“真刀实枪”的徒步拉练,揭开了政治工作干部“精训强能”岗位练兵大比武的帷幕。

真打实备强本领

“某对空台遭敌火力打击摧毁,命令你部迅速组织力量行军机动至目的地进行抢通。”考核组临机下达的抢修处突任务,让今年新晋为支部书记的马指导员有点慌了神。

部队行军,战斗动员。虽是料峭山风,手里没有提前准备的“三字真经”,熊指导员额头已渐现汗珠。看到此景,作为考核组组长的旅政委主动靠前,几句点拨化解了该指导员的紧张状态。

“敌人的炮弹已经打到了眼前,我们背后的国家和亲人正经受战争的威胁……作为军人,我们只准进不许退!”一番慷慨激昂的战前动员后,罗指导员不禁吐露心声:“平时练得不扎实,战时只能‘干瞪眼’。”

唇枪舌战练真功

一声尖锐的哨响,挡住了行军队伍的脚步。

“机动行军过程中,我应急分队遭敌偷袭,抢通装备受损严重、无法使用,作为指挥员如何应对?”考核组临机布置的特情处置,再一次令支部书记们心弦一紧。

“30秒思考时间,首先抢答并处置合理的支部书记,考核总分加1分!”考核组的指示刚一发出,参加过多次演训任务的蔡指导员迅即起身回答:“应立即启用备用装备,对主战装备进行抢修……”赢得其他支部书记阵阵掌声。

“我部官兵产生松懈、麻痹情绪,如何进行随机教育”……一个课题刚处置完毕,新的特情立马出现。支部书记们早已不觉身体疲累,紧绷神经灵活应答,拉练休息的山间平台俨然化为一个“有模有样”的临时考核场。

考核场上战味浓,考核场下评委忙。在支部书记全身心处置特情时,作为评委的“老政工”们,眼疾手快地记录着考核情况。“精准化培训,首先要摸清书记们的功力底子,通过临场下达任务、拟定难点课题、军政全面考核,把准他们的短板不足,这样才能对症下药,确保‘药到病除’。”该旅政委如是说。

马不停蹄行军急

正午时分,随着最后一道处突课题考核完毕,行军哨声应运而起。

“政治工作干部大比武,比的不仅是政治工作能力强弱,军人最基本的体能素质也是考核内容之一。听我命令,队伍行军状态转为急行军,现在向我阵地全速进发!”考核组一声令下,支部书记们拔腿便行。

山路虽陡,但峭不过敌人的铜墙铁壁;行路再难,也扑不灭军人的血性冲劲。冲刺途中,大家你追我赶、互相鼓舞;有人掉队,大家你扶我推、团结向前。

作为政治工作干部“精训强能”精准化培训的配合活动,深山拉练旨在摸清政治工作干部能力底数,培养支部书记们紧密协作的团结精神,锻造军人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

是让政治工作干部“长”在办公室学知识,还是拉到比武场再锤炼?该旅党委一致认为,要想培养出军政双优的政治工作干部,必须要在实战硝烟下、激烈比武中从严培训,全面助力他们的综合能力节节攀升。

策划:夏卫红 牛化恒

撰文:任健伟 赵学锋

摄影:吕婵 黄尚江

 

兵练“平时”,兵练“战时”

12月18日上午,东部战区空军运搜某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激烈展开。政治工作干部率先垂范,打响了“第一枪”,拉开了此次全员岗位大练兵的序幕。

据了解,此次比武竞赛共设岗位练兵、实战推演、一战到底3个阶段8种题型。所有题目都围绕战时政治工作选定,“战味”更浓、“硝烟味”更重,参赛选手们斗志昂扬、摩拳擦掌。

“2号台,抢答违规扣10分!”第一轮抢答题,就让现场气氛紧张起来,所有参赛选手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

“我选择继续答题!”在风险闯关题环节,是见好就收还是一冲到底,需要答题选手具备超强的“魄力”。

在改错题环节,他们摒弃传统的公文改错,根据训政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区分情景模拟改错及飞行计划纸改错,有效检验和提高了政治工作干部在飞行保障中的政治工作能力。

“飞行员小王在接到前推任务时热情高涨,主动请战,然而此时家里母亲生病马上准备手术,作为政治工作干部你应该如何处理……”一个个涉及战时心理攻防、家庭个人因素、舆论法理斗争等问题接连提出,参赛选手们有理有据、不卑不亢完美解决各项特情,不仅考验政治工作能力,也考验临场应变能力。

一战到底环节,采用现场抽签方式确定答题顺序,既检验了参赛选手的理论基础又考验了选手的心理素质。最终,政治工作部宣传科干事翟羽昕巾帼不让须眉“一战到底”。

随着一战到底环节结束,此次政治工作干部战时大比武圆满结束。

图/文 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