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丨新疆军区某红军师:那闪烁在官兵眼眸里的“血性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宋明亮 孙伟帅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1-05 11:06:37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那闪烁在官兵眼眸里的“血性密码”

中国军网记者 宋明亮 孙伟帅 特约记者 刘永 胡世坚

捧着沉甸甸的礼物,陈闯闯度过了21岁生日——这是他“最开心的一个生日”,因为这份礼物是一枚来自于阅兵场的徽章。

就在一个月前,公元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隆重举行。20岁的陈闯闯作为陆军方队中的一员,踢着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经历了“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陈闯闯。

抚摸着带有“70”字样的徽章,陈闯闯无比激动,因为这枚徽章里不仅包含了过去几个月辛苦训练流下的汗水,更因为他在这枚徽章里,看到了自己的青春与革命先辈的青春同频共振。

陈闯闯来自一支英雄的部队——新疆军区某红军师。这是一支由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和领导的西北红军部队,其前身最早可追溯到1932年3月成立的延川游击队。在此后的几十年里,部队南征北战,积淀形成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长攻善守、勇猛顽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热爱人民、甘于奉献”的红军师精神,铸就了“走遍新(新疆)西(西藏)兰(兰州)、听从党召唤”的厚重师魂。

2014年4月29日,习近平主席视察该师师史馆,在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前驻足观看,他语重心长地叮嘱部队领导:“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陈闯闯也不记得自己去史馆看过多少次。年轻的他,想在老照片的年轻面孔里寻找答案,关于青春的答案,关于血性的答案。

终于,在经历了阅兵的“终极挑战”后,他“似乎找到了一点感觉”。

当他佩戴徽章又一次来到史馆,仿佛听到了来自革命先辈的火热心跳。触摸脉搏,自己的心跳一样火热。原来,红军师的红色基因早已流淌进自己的血脉,而这,正是他坚持下来并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不仅是陈闯闯,透过红军师每一名官兵的眼眸,我们都可以看到根植于他们心中的强大信念。正如该红军师某团政委徐东波所说,红军师的红色基因是他们与其他部队的最大不同,更是藏在每一名官兵心中的“血性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