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0集团军某旅探索对抗组训方式:互为对手锻造侦察利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秦基伟、刘辉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27 17:22:16

第80集团军某旅探索对抗组训方式

互为对手锻造侦察利刃

解放军报讯 秦基伟、特约通讯员刘辉报道:“西南方向500米处发现10名‘敌人’正快速向我渗透。”红方侦察员通过无人机侦测到“敌情”后,立即向指挥所报告。深冬时节,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侦察分队对抗训练,此次训练该旅将所属侦察分队一分为二,两队队员在训练中互为对手,攻防对抗全程相伴。

“互为对手,既是强化对抗思维的有效举措,更是找差距、补短板的宝贵契机。”该旅领导介绍,以往的侦察分队训练注重目标侦察,此次训练他们打破固有模式,更加突出战场监视、警戒行动以及狙击行动等内容,采取互为对手、相互检验的对抗组训方式,逼着官兵对照强敌想招法、瞄准实战研战法,在实打实抗中提升实战本领。

攻防对抗期间,该旅不设演练脚本,不定侦察线路,最大限度引导双方自主筹划作战。笔者在对抗现场看到,红蓝双方激战正酣:红方通过雷达、无人机等多种手段,在战场实施全方位侦察;蓝方利用有利地形,在丛林中穿梭潜伏,灵活规避对手侦察。后方观察所内,观察员跟踪对抗双方行动,实时报知战场态势;数据员分析双方行动效率,为提升侦察能力提供数据保障。

刚走下训练场,对抗双方便围绕战术运用等环节展开复盘,查摆出10多个短板弱项。他们据此制订补差训练计划,并指定专人跟踪问效,为进一步提升侦察训练水平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