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铁翼飞旋!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冰峰雪谷检验机群战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彦龙 黄宗兴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3-29 15:15:13

新疆军区某陆航旅——

冰峰雪谷检验机群战法

■胡彦龙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雪山皑皑,铁翼飞旋。3月中旬,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又一次在雪域高原展开实战化飞行训练。

随着塔台一声令下,由武装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混合编组的机群,升空飞向海拔5000多米的演练地域。

冰峰之间,2架武装直升机前出进行空中侦察,并对机群进行火力掩护。海拔不断升高,氧气含量越来越少,机长张月平握紧操纵杆,双眼紧盯仪表和前方空域……

面对高海拔,飞行员必须始终关注战鹰有可能出现的“高原反应”——当海拔到达一定高度时,直升机操纵难度增大,对飞行员的技术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前出战鹰飞至某山口时,险情突至:云团遮挡了视野,强气流让战鹰猛然失去平衡,机身迅速朝右倾斜。

危急时刻,张月平沉着冷静,操纵战鹰来了个大转弯,加速冲出云团,耀眼的阳光再次洒在机身上……随后,接到信号,主力机群立即改变航线绕道飞行。

“发现‘敌’防空火力……”刚刚飞抵预定空域,机舱预警装置发出警报。机群迅速散开,从两侧分头迂回,一举将“敌”地面防空火力“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