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高寒山地上,数十枚火箭弹呼啸而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陈磊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3 10:48:21

陆军某旅实现极限条件下战斗力新跃升

鏖兵高海拔 打出高精度

3月底,该旅组织实弹射击演练。王光耀摄

解放军报讯 记者陈典宏、中国军网记者陈磊报道:“发射!”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十枚火箭弹呼啸而出,拖着尾焰直刺苍穹……仲春时节,陆军某旅组织高原高寒山地实弹射击演练,检验某型火箭炮射击效能。此次演练,该旅一举打出极限距离全部命中的好成绩,实战能力实现新突破。

“这次高原驻训横跨整个冬季,对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该旅官兵告诉记者,驻训地海拔5000多米,高寒缺氧、环境恶劣,不仅部分官兵高原反应严重,甚至连少数装备由于气压、风速、氧含量发生较大变化,也出现“水土不服”等情况。

“战争不分地域,决不能让生命禁区成为打赢盲区!”面对严峻挑战,该旅官兵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通过召开“诸葛亮会”群策群力、携手厂家进行装备升级改造等方式,摸索总结出多项实在管用的招法,有效降低装备故障率,让所有火箭炮打出实战水准。

既要打得出,更要打得准。该旅官兵瞄准极限条件挖掘装备最大潜能。他们选择雪原、峡谷、冰川等地域,区分不同射击距离、天候条件、海拔高度和空气阻力等条件进行反复试验,详细记录打出的每一发炮弹数据,采集数千组目标方位、射击仰角、气象条件等参数,获取多组高原高寒地域极限距离射击核心数据,总结出多种战法训法,填补多项空白。

“只有始终以冲锋姿态练兵备战,将技能练到极致、武器用到极致,才能打赢明天的战争。”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不断挑战驻训海拔新高度,挖掘装备潜能、增加险难课目比例,在“雪线之上”锤炼部队。

向更高处攀登,还有更多关隘要攻克。记者分明感到,那声震长空的火箭炮怒吼,正是该旅官兵破解高原高寒地域实战难题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