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2集团军某旅探索利用兵棋系统组织网上指挥对抗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郝建宇、任天乐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10 16:22:43

本次演练无“回合”

第82集团军某旅组织兵棋自主连贯对抗

解放军报讯 郝建宇、任天乐报道:近日,第82集团军某旅组织了一场网上指挥对抗演练。指挥方舱内,各级指挥员紧盯屏幕,依据“敌情”变化,适时下达作战命令。兵棋操作手则依照命令对“棋子”发出相应指令。代表双方作战力量的红蓝“棋子”快速攻防,互为对手展开激烈交锋。

“未来战争复杂多变,对指挥员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结合担负的使命任务及部队实际情况,探索利用兵棋系统组织网上指挥对抗演练,进一步锤炼指挥员排兵布阵能力。

激战中,蓝方派无人机袭击红方,遭红方防空火力拦截。与此同时,红方电抗分队对蓝方通信系统展开干扰……模拟战场上,红方紧盯对手短板频频设局出招,迫使蓝方不断调整作战方案,重新部署兵力;蓝方见招拆招及时应对战场变局,并抓住战机猛攻红方薄弱环节,双方你攻我守,展开激烈搏杀。

据了解,此次演练摒弃回合制以比分论输赢的老路子,红蓝双方依托系统进行自主连贯对抗,导演部全程监控对抗进程,根据对抗态势评估战斗效果。复盘总结中,导演部结合演练数据一针见血指出各席位指挥员的短板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

该旅作战支援营营长张建辉介绍,一个又一个险局倒逼指挥员绞尽脑汁研究破“敌”之策。通过组织兵棋对抗演练,他们不仅摸索总结出一批新战法、新训法,指挥员的战场筹划决策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