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组织新装备课题式攻关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国平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15 06:23:10

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创新组训模式

组织新装备课题式攻关训练

解放军报讯 徐国平报道:9月上旬,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在野外复杂环境下组织某新型无人机训练,一批新训法新战法得到检验。“得益于课题式攻关训练模式,新型无人机攻关小组快速完成理论攻关任务,顺利进入实践验证阶段。”该大队领导欣喜地说。

近年来,随着多种新装备陆续列装,该大队加快转变训练模式,探索课题式攻关,加速新装备战斗力生成。为使某新型无人机快速形成战斗力,他们抽组技术骨干,成立攻关小组,展开专攻精练。小组负责人、工程师骆明星带领官兵,从无人机的电路系统、机械结构原理、拆装及维护保养等方面入手,采取理论授课讲原理、实际操作教技巧等步骤,帮助官兵掌握无人机的基本结构、飞行原理和操作技能,鼓励官兵在训练实践中勇于创新、大胆探索。

笔者在训练现场看到,该大队按照新型无人机的不同训练课题,将官兵划分为多个训练攻关小组,采取以老带新、循序渐进的办法,从气象观测、起飞、降落等环节入手,分步骤、分要点展开训练。

为解决无人机在快速飞行条件下数据采集难的问题,攻关小组紧盯无人机快速飞行操控、同步处理数据等环节,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探索,终于打通信息链路,实现信息快速采集、传输实时准确、战场态势快速呈现。

“课题式攻关加速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官兵在一批重难点课题上取得突破,训练质效明显提升。”该大队领导介绍,前不久,某新型装备列装后,他们聚焦“新装备配合无人机同步开展数据获取”这一课题,在不同训练环境、不同天候条件下展开针对性训练,很快摸清了新装备的性能底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