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穿林破雾砺长剑——火箭军某旅组织实战化演练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薛 泉 陆正辉 岳小林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18 10:59:09

穿林破雾砺长剑

——火箭军某旅组织实战化演练见闻

■薛 泉 陆正辉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岳小林

密林深处,浓雾弥漫。初秋时节,火箭军某旅一场实战化对抗演练拉开战幕。

“命令你营迅速占领发射阵地,对‘敌’实施打击……”随着命令下达,红方发射营营长李志鹏带领官兵迅速登车出发。机动途中,红方梯队遭到“敌”化学袭击。化学烟雾与浓雾交织,官兵迅速穿戴好防毒面具,关窗封闭发射车,加速通过“染毒”区域。

“险难砺兵,不仅要突破林间大雾,更要廓清思想迷雾。”该旅领导介绍,随着大批新装备加入战斗序列,他们常态化组织险难课目训练和全员全装综合演练,不断提升官兵复杂环境下特情处置能力。

林深路窄,坡陡难行。随着能见度越来越低,又一特情突至:“前方道路被毁,请立即处置!”李志鹏果断命令警戒组布防,并派出工兵分队抢通道路。

“发现‘敌’无人机一架!”突然接到“敌情”报告,李志鹏迅速指挥防空分队做好应对措施。一架“敌”无人机借助浓雾掩护,刚从山后悄悄飞来,瞬间便被击落。而在无人机来袭的反方向,一名潜藏已久的蓝方侦察员,企图在浓雾中混入红方梯队,却被经验丰富的红方警戒组抓了个正着。

电磁干扰、“敌特”袭扰……特情接踵而来,红方见招拆招。部队成功占领发射阵地后,李志鹏果断下达发射指令,导弹成功“点火”。

该旅领导介绍,此次演练,他们采集多类作战数据,优化和完善多种应急处置方案,有效检验了人装协同、应急处突、防空反导等作战能力,为下一步展开针对性训练提供了科学依据。

硝烟渐散。连续奋战数小时的官兵征尘未洗,旋即驾驶战车驶入茫茫大山,接受新一轮砺锋淬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