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访柏耀平少将:中俄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达到新高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金钢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25 21:01:21

中俄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达到新高度

——访中俄“海上联合-2021”中方导演柏耀平少将

■中国军网记者 孙金钢

中俄“海上联合-2021”演习和首次海上联合巡航于10月23日落下帷幕,这是中俄双边框架内规模最大的海上演习,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举行10次。当地时间10月23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本次联合军事演习中方导演、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海军柏耀平少将副司令员。

记者:作为中方导演,您如何评价中俄“海上联合-2021”总体成效?

柏耀平:中俄“海上联合-2021”军事演习的成功举行,充分体现了两国高度的战略互信、两军牢固的传统友谊,以及海上高水平的联合能力,标志着中俄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这是中俄舰艇编队正在演练中。李唐 摄

记者:此次演习有何特点?

柏耀平:这次任务与以往相比,有3个鲜明特点:一是高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双方不在岸上开设联合导演部、联合指挥部等演习指挥机构,中方参演兵力不经集结准备,直接赶赴演习场;二是实战,临机对接、全程任务式指挥,更加符合海军兵力指挥运用的实际;三是突破,首次组织航空兵飞机经俄境前出大洋参演,首次组织055型驱逐舰等多型装备走出国门参加联演,特别是双方舰艇组成联合编队首次开展海上联合巡航,开创了中俄海军联合行动的新模式。

记者:中俄首次组织海上联合巡航的意义是什么?

柏耀平:今年,在“海上联合-2021”军事演习结束后,中俄双方又接续组织了首次海上联合巡航,意义十分重大。一是进一步巩固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把两军的友好务实合作引向深入;二是进一步提升两国海军远海联合行动能力,增进战略互信;三是摸索建立常态化联合巡航的组织和协商机制,进一步提高海上联合巡航行动组织指挥水平;四是进一步增强中俄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

这是海军101舰艇编队在联合机动。王游 摄

记者:此次联演和首次海上联合巡航,中国海军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柏耀平:任务过程中,中俄海军始终把握“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定位,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双方步调一致、默契协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首先,通过共同组织演习,进一步提升了海军远海联合行动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其次,进一步优化了中俄海上联演的组织实施方法,探索建立了常态化联合巡航的组织和协商机制,为后续提高海上联合巡航行动组织指挥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再者,我们与俄方共同筹划演习、参加演习,交流借鉴学习俄方好的经验成果和训法战法,不断提高中国海军远海实战能力,推动中国海军战略转型发展。

记者:中俄联合演习对于中国海军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方面有哪些意义?

柏耀平:中俄海上联演战略性强、备受瞩目。通过中俄联合军演,进一步强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威胁挑战,营造有利于国家安全与发展的战略环境,是当前战略形势赋予中俄联演的特殊使命和重大意义。

这是海军南昌舰在航行机动。王游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