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开展多课目、跨昼夜红蓝对抗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向黎鸣 李争涛 张 毛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23 07:07:05

布阵山野练攻防

——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红蓝对抗演练掠影

■解放军报记者 向黎鸣 通讯员 李争涛 张 毛 摄影报道

炮兵分队对“敌”阵地进行火力覆盖。

铁甲轰鸣,炮火冲天。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一场多课目、跨昼夜红蓝对抗演练,在地处山野之间的某演训场展开。

破晓时分,伴着一阵急促的哨音,战斗打响。红方官兵快速集结,兵分多路向指定地域开进。途中,部队遭遇小股“敌”特袭扰、卫星过顶侦察等多种“敌”情,官兵灵活应对处置,接连突破一道道障碍。抵近蓝方阵地时,红方一鼓作气,发起冲击。不料蓝方依托有利地形,在正面和两侧部署密集火力网进行抵抗,使红方进攻受挫。

面对僵局,红方指挥员综合研判战场态势,迅速调整作战方案,命令多兵种组成的模块化编队进入战斗:炮兵分队操作多型装备,首先对蓝方阵地进行火力覆盖;电子对抗分队实施电子干扰,破坏蓝方指挥控制网络;装甲分队对蓝方一线阵地开展火力打击,战车灵活转换弹种对目标工事进行定点“拔除”……

随后,红方官兵操作车载榴弹炮等多型火炮装备,打击蓝方后方通路,阻止其增援力量。在火力掩护下,红方侦察兵绕至“敌”后,与正面进攻部队前后呼应,最终将蓝方目标歼灭。

此次演练,该旅对进攻和防御战斗中的多种战法训法进行了检验,提升了战场指挥、兵种协同等作战能力。

侦察兵夜间抵近侦察。

战车通过涉水场。

工兵分队实施破障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