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开训!直击冬日火热练兵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1-08 11:03:06

1月4日,东部战区海军某大队组织联合搜救演练。储诚涛摄

第75集团军某旅

连贯演练砺精兵

解放军报讯 王东刚、匡恒成报道:侦察渗透特情频出、实兵对抗战法多变……新年伊始,一场实战化连贯演练,拉开第75集团军某旅新年度训练大幕。

丛林深处,操作手张向阳操纵无人侦察机灵活机动,巧妙避开雷达搜索。无人侦察机时而爬升、时而盘旋,侦察情报源源不断回传至指挥所。

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改变以往开训进行基础训练的传统,借鉴去年实兵演习经验,开训就设危局、险局淬炼官兵,起步就上“快车道”。

随着信号弹腾空而起,突击车分多路向“敌”防御体系发起冲击。面对不同距离、不同种类的靶标,各战斗班组利用各类火器展开打击。

战场千变万化,特情如影随形。面对导调组设置的“通信中断”特情,部分战斗小组重建通信网络不及时,导致战斗协同脱节,被判出局。“把演练情况设难设险,就是要拉近训练场到战场的距离。”该旅作训科参谋张体银说。

盯着短板练,突出重点训。寒风中,指挥信息系统搭建、油料运输投送等10余个实战化课目轮番登场。夜幕降临,演练收兵,官兵随即转入复盘检讨,围绕演练中指挥协同、特情处置等问题展开研究。

海军航空兵某团

穿云破雾巡海天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高宏伟、通讯员傅金泉报道:1月5日清晨,某军用机场雾气弥漫、阴云低垂,群鹰列阵、蓄势待发。天气刚好转,海军航空兵某团多架轰炸机接力出动、直插云霄,展开新年度军事训练。

开训即起飞,升空即战斗。不多时,实施攻击训练的机组顺利抵达任务空域,快速展开靶标搜寻。此刻,海面被薄雾笼罩。领航员根据参数测算,抓住转瞬即逝的战机,果断按下发射按钮。

投弹之后,机组立即转入超低空飞行。由于航线靠近海岸线,往来船只密集,高高的桅杆若隐若现,战机贴着海面飞,一不小心就可能导致事故。机组人员操纵机载设备扫视四周,娴熟配合,有惊无险地完成训练任务,随后上升高度返航。

临近中午,战机相继着陆。复盘总结会上,塔台指挥员、该团团长李海涛说,当日气象条件比较复杂,机场及训练空域能见度低,科学计划和细致准备确保了开训圆满顺利。下一步,他们将按照开训动员令要求,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加强战争和作战问题研究,推进战训耦合,苦练战斗本领。

火箭军某导弹旅

严寒战场淬剑锋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李兵峰、通讯员李鑫报道:1月5日凌晨,某地气温骤降至零下20摄氏度,野外呵气成霜。火箭军某导弹旅一场火力突击演练,让新年度军事训练充满浓浓硝烟味。

“开训即组织实案化演练,就是要引导官兵把作战任务和作战对手研究透,在一招一式中练就能战善战本领。”该旅副旅长王宏伟坐镇“中军帐”,娴熟指挥各要素行动。

夜幕下,某营副营长董家超带领数辆导弹战车悄然行进。机动途中,特情接踵而至,他指挥官兵沉着应对。担任导调员的旅作训科参谋王龙告诉记者,这支分队刚完成发射任务,时刻保持引弓待发状态。

演练进入关键阶段,气温越来越低。尽管眉毛、睫毛挂上白霜,但官兵个个斗志高昂,全身心操作武器装备。特情再至,一名操作号手“负伤”,发射架指挥长郝晓东立即指挥发射单元开展减员操作。

几经波折,长剑昂首向天,成功“点火”。任务完成,但没有一名官兵松懈。郝晓东说:“战斗还在继续,谁也不知道下一个‘意外’是什么。”果不其然,特情又至,官兵紧急投入新一轮战斗,迅即行动、见招拆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