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遵从统帅号令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大力推进体系练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晓杰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1-10 06:27:52

大力推进体系练兵

——遵从统帅号令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②

■陈晓杰

仗要联合打,兵要体系练。1月4日,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要求全军大力推进体系练兵。

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告诉我们:只有依托网络信息系统,强化体系练兵特点,才能形成体系制胜优势,提高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信息化条件下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是体系与体系之间的对抗,任何单一军兵种都难以主宰战场的作战行动,任何作战行动都离不开整个作战体系的支撑。世界近些年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无一不靠体系取胜。体系作战能力越强,制胜把握越大。如果我们的思维还停留于机械化战争年代,让训练围着作战力量的机械组合、作战效能的物理叠加打转转,在未来战场上面对强敌时就会遭受降维打击。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体系作战能力是通过作战体系中多种军事力量综合使用、各作战要素之间密切协同、各种武器平台优势互补,从而形成全方位的、具有“指数级”倍增效应的整体作战能力。我们必须着眼体系作战需求,各项训练向体系作战靠拢,各种作战要素都放在体系中定位和塑造、练强,并以体系融入度和贡献率为标准推进各项建设。尤其随着武器装备迭代速度加快、新型作战力量持续增加、作战理念和战术手段不断更新,迫切需要我们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增强实战化训练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秉纲而目自张。从“大抓体系对抗训练”到“突出体系练兵”,从“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和融入作战体系训练”到今年的“大力推进体系练兵”,由近几年的开训动员令内容,就可看出习主席对于部队体系作战能力之重视。这也为全军推进实战化训练提供了重要遵循。近些年,全军加紧转变练兵模式、变革训练方式,练体系、体系练的鲜明导向立起来,官兵体系思维、联合意识明显增强。

应该看到,当前我军体系作战能力提升空间尚大,体系不畅、体系不强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平台不一致、接口不统一、软件不兼容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不同系统之间需要进一步打通数据链、指挥链、保障链;体系思维、融合能力有待全面增强,有的还看不到体系效益,无法有效嵌入作战体系,甚至各自为政、相互掣肘。

“如欲奋一战而胜万战,必须联万心而作一心。”只有运用体系思维思考战争,才能依托体系打赢战争。体系思维不只是“上级的事”,也不只是“指挥机关的事”。任何作战体系都是由基本的作战要素构成的,这些作战要素也是形成体系作战能力的基础。这就要求各个作战要素都要基于体系思维,习惯在体系中认识和定位自身,并且在体系下充分认识其他作战要素、单元、系统,这样才能更好嵌入其中、服务体系作战。要主动跳出“兵种思维”“军种思维”,脱离思维定势,将体系练兵的理念不断渗透于现行训练体制中,做到形合神聚,不断优化体系作战的聚合效能。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就部队当前训练现状来看,练不是问题,怎么练才是重点。一支部队的体系作战能力不会凭空而来,必须在体系练兵中淬火提升。应通过建立协调机制,推动多军兵种共同参与体系练兵,加强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加强体系对抗演练,更要强化指挥融合训练,强化新领域新力量融入作战体系训练。注重用体系作战要求构设训练环境,设置难局险局困局,通过各种“敌情”倒逼,想方设法解决制约体系作战能力生成的矛盾问题、短板弱项,确保“打一仗进一步”,练有所得、练出效益。

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每名官兵应牢固树立体系思维,强化融入体系的能力,避免只看到个体看不到体系、只练个体而融不进体系。要按大纲要求掌握专业岗位知识、技能、战术和装备,练强要素作战能力、单一作战单元作战能力。同时,重视多个作战要素不同力量参与的联合演练、体系对抗演练,主动把自己嵌入链条,通过不断地训练、检验、磨合,丰富体系作战经验,提高体系作战能力,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