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难从严锤炼实战本领,新疆喀什军分区比武竞赛在深夜开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 铮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1-13 06:32:35

新疆喀什军分区从难从严锤炼官兵实战本领——

雪域高原,比武在深夜展开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胡 铮

寒冬时节,大漠深处,新疆喀什军分区一场创破纪录比武竞赛展开。哨声响起,副连长熊武迅速打好背囊,全副武装向15公里外的指定区域奔袭。

虽然组训经验丰富,但熊武心里对这次以追歼“逃敌”为战术背景的比武还是不托底。

与以往相比,这次比武的地域环境、机动路线都是陌生的。更具挑战的是,在15公里的机动途中,不仅要连贯完成按图行进、卫生与救护、通信装备操作使用、自动步枪多种姿势射击等10个课目,还要找到10个目标点位。

直到比武结束,熊武都没能找到第4个目标点位的具体位置。

狂风呼啸,气温骤降。深夜,山脚下传来一阵密集的枪声。夜间自动步枪多种姿势射击和狙击步枪远距离射击课目比武正式展开。

寒冷、夜暗等不利因素增加了比武难度,但在专家考评组看来,却是检验官兵战场适应能力的难得机会。该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越是复杂天候,越能考验官兵的射击技能和心理素质。”

女兵娜日嘎拉常年驻守高原,此前在昼间射击考核中使用多种枪械,她成绩出色。此次在夜间狙击步枪射击比武中,娜日嘎拉的成绩仅达到良好水平。

据了解,娜日嘎拉的情况并非个例,此次比武竞赛不少官兵的考核成绩与平时相比都有所下降。“比武竞赛丢了分、丢了面子不要紧。现在多一分磨练,将来上战场就会多一些胜算。”该军分区领导现场为参赛官兵鼓劲加油。

比武竞赛结束,复盘检讨随即展开。官兵围绕此次比武中暴露出的练兵理念与实战结合不紧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下一步,他们将改进组训方式,针对比武暴露的短板弱项展开针对性训练,力争实现“打一仗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