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指导员范云龙:给战士一束“希望的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范云龙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1-14 06:39:36

给战士一束“希望的光”

■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指导员 范云龙

“指导员,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您的帮助和关心,我会铭记在心!”前不久,已如愿成为一名军队文职人员的退伍战士沙礼俊给我打来电话,表达内心的感谢。看到他成功实现转身,我由衷地感到高兴。放下电话,我不由想起数月前与沙礼俊的一次促膝谈心。

去年8月下旬,面临进退走留的下士沙礼俊,总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见他这样,我也有些摸不准他的想法。一个周末,见他一人在班里闷头玩手机,我主动搬起凳子坐到他身旁,和他闲聊起来。聊着聊着,我把话题转到了他个人走留的问题上。

“说实话,是走是留,我现在内心很纠结。我也想过,就算留下来,要想实现个人价值还得下番苦功夫!”小沙说出了他的忧虑,“因为我在分队属于中间层次,啥都不冒尖、不托底,怕是难有出头机会!所以,我就犹豫要不要离开部队换一种方式,重新来过……”

此话一出,我心中颇为惊讶。这个平时看起来有些粗线条的战士,心思还蛮重的。

我不禁陷入深思,不管是干部还是战士,不考虑他们自我价值实现的愿望是不行的。

由此,我想到了连队另一名战士王行行。王行行当时是从其他连队调整过来的。由报务专业改为油机专业,专业不对口,让他有点“水土不服”,各方面表现都不怎么行。

王行行的班长更是在私底下对我抱怨说,王行行学习新专业积极性不高,体能训练老是“溜号”,成绩一直拖全班后腿,还时不时与战友闹别扭、和班长骨干顶嘴。这位班长管理经验较为丰富,按理说管理战士一般都会游刃有余,可遇到王行行这种“刺头兵”,也颇感头疼。

我直言不讳地告诉这位班长,作为带兵人,我们眼中不应有好兵差兵之分,对待自己的战友,要带着欣赏的眼光,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话虽如此,但实话实说,面对王行行这种状况,我也一时拿不出具体招法。直觉告诉我,一定要让王行行变得“行”起来。

思来想去,我打算跟王行行深入谈谈心,试图先找到问题症结。一天晚饭过后,瞅准王行行一个人在油机机房值班,便主动过去找他。

我一开始旁敲侧击地问:“最近看你有点儿不在状态啊,是有什么心事吗?”小王有些不好意思地回了句:“没,没有!都好着呢,指导员。”

见他不愿意袒露心声,我索性聊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刚上军校时,我说话口音比较重,在战友们面前一直抬不起头来,但后来经过队领导鼓励和自我锻炼,逐渐变得敢于表现自己……”看到我如此真诚,王行行一股脑向我倒起了苦水:“谁不想好好干呢?我很想把专业学好,把体能练上去,成长为骨干。可我现在内心迷茫,感觉找不到出路。”

“每个兵都有一颗上进的心,关键要用光去照亮他。一定要走近他,读懂他,激励他,让他成长起来,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次敞开心扉的畅谈,让我暗下决心。

紧接着,我把连队班长骨干召集起来,集思广益,共同拿出个对策来。经过商量,我决定让一级军士长、油机专业的“技术大拿”王中华一对一帮带王行行学专业,再安排“体能达人”督导他加练体能。同时,鉴于王行行有修理方面的特长,连队每次有需要修补水龙头、安装电源插座等类似机会,我特意安排他来完成,并适时对他进行表扬鼓励。

慢慢地,王行行在连队找到了存在感,专业水平提升了,体能成绩提高了,人际关系改善了。后来,王行行走上班长岗位,当上了连队军事体育教练员,前不久还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看着王行行渐入佳境,越干越有劲头,我打心眼里为他高兴。

实践出真知。沙礼俊转身离开部队重新找到新的人生舞台,王行行在新岗位上成功绽放光彩,两个结局看似不同的战士故事,让我深刻明白了同一个道理:作为一名政治指导员,要善于“指导”官兵成长成才,用希望的光照亮他们的前路,让他们的内心始终亮堂堂的,从而找准自身的定位,在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上发光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