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特级飞行员李凌:拼搏奋飞,只为配得上“第一”的使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张雨晴 王学峰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1-18 06:23:18

奋飞在“第一”的使命航线上

——记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空军特级飞行员李凌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张雨晴 特约记者 王学峰

上图:1月10日,李凌驾机参加空战对抗训练(视频截图)。杨 盼摄

“祖国用第一为我们命名,我们用第一回报祖国”。

空军航空兵某旅营院内,一行遒劲的红色大字格外抢眼。

“我旅前身是人民空军首批组建、首支参战、首获胜绩的航空兵部队,历史上曾被授予‘空军第一师’荣誉番号。”该旅旅长李凌告诉记者,“作为‘空军第一师’新时代传人,‘第一’已成为旅队精神图腾,融入我们的血脉。”

作为从这支王牌部队成长起来的优秀飞行员,李凌飞过多种机型,斩获“金头盔”1次,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所在部队出色完成多项重大任务,5次夺得空军对抗空战团体第一名,5人次夺得“金头盔”。2019年7月,该旅飞行一大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习主席亲自向他们颁授奖旗。

“拼搏奋飞,只为让自己配得上‘第一’的使命。”李凌说。

沐浴“第一”的荣光,更要扛起“第一”的使命

虽然过去很多年,李凌依然清晰记得自己来这里报到的第一天——

那年正月初六,刚放下背包的他被带进荣誉室。人民空军空战击落敌机第一人李汉、中央军委授予“空军第一师”荣誉番号锦旗……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让他无比震撼。

“沐浴‘第一’的荣光,我们收获许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李凌深有感触地说,“先进战机多次先期装备我们,重大任务大多让我们当先锋、打头阵。”

然而,前辈打出了“第一”,不代表后来人依旧“第一”。空军组织第一届对抗空战竞赛考核,这支部队派出“王牌团队”,李凌随队出征。

没想到,第一个比赛日,他们被对手以166∶59的大比分淘汰。

那一战,他们的飞机性能占优,空战经验丰富,战斗精神也毫不逊色。然而,就在他们还在比谁机动时载荷拉得更大、动作更迅猛时,名不见经传的对手,已依托电子攻防占据了战场制高点。

166∶59这组数字,被他们浇铸成牌匾,镶嵌在空勤楼门厅内。牌匾的对面,就是李汉的雕像。

历史与现实、荣耀与失败的对望,时刻激励着李凌和战友们。

没人知道,他们吃过多少苦,冒过多少风险。人们记住的是,在此后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中,他们连续3年勇夺团体第一名。

“三连冠”并没有让他们骄傲,每次胜利后都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检讨反思。李凌说,他和战友们深知:“第一”是个动态的演进过程,只有永不懈怠地努力,“第一”才可能垂青你。

旅史馆里的一座沙盘,标记着他们不断挑战极限、突破自我,实现空军部队一个又一个“首创”的航迹。

有一道熟悉的航迹,飞行员们尤为珍视——

202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9月27日,第七批共11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怀抱。

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无线电里有这样一段对话:

“20041飞机,我是中国空军航空兵旅长李凌,报告你的任务性质。”

“我是中国空军运-20机长徐延君,奉命接迎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欢迎志愿军忠烈回家,我旅歼-11B飞机两架,奉命全程护航,向保家卫国的英雄致敬。”

2021年清明前夕,这段对话的完整录音首度公开,无数听者热泪盈眶。

那一刻,历史与现实仿佛交汇在一起。

起飞!70年前,李汉带领新中国首批飞行员从这里升空。飞行训练平均仅十几个小时的他们,在与强敌过招中发扬“空中拼刺刀”精神,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起飞!70年后,李凌和战友从这里升空,迎接阔别国土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第一’永远属于昨天,我们这一代人的职责是续写红色传奇。”任务归来,李凌感慨地说。

不能只盯着赛场“第一”,要把目标瞄向战场“第一”

新年开训,战机轰鸣声划破冰冷的空气。李凌登上歼-20战机,关闭座舱盖,第一个驾机升空,率领战机编队,与兄弟部队展开一场对抗空战训练。

空中鏖战的激烈自不待言。按照飞行计划,完成对抗训练的战机编队准备返航。就在此时,李凌临机指挥另一队战机,对返航的战机编队进行空中偷袭拦截。被拦截的战机编队经过又一番厮杀,才保持战斗状态返航着陆。

临机导调、临机处置、临机指挥、临机战斗,对于这支部队的飞行员来说,早已不是“意外”之事。走下战机,李凌语调平静:“战场上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只有平时训练多些出其不意,战时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去年6月,一则新闻引发关注:“歼-20战机列阵空军‘强军先锋飞行大队’”。李凌和战友飞上四代机。

坐在四代机机舱内,一流的军人会看到什么?思考什么?

屡屡斩获空军对抗空战团体桂冠后,李凌和战友们成为其他航空兵部队争相学习研究和立志打败的对象。

兄弟部队想到这里取经,又担心他们取胜的“独家秘笈”不外传、不真传。没想到,李凌和战友们不但向兄弟部队分享战术理念,还把自己精研的战法招数拱手相送。

这种自信源于实力,更来自李凌和战友们对“第一”的深思。

近几年,随着空军实战化训练品牌持续创新,“金头盔”之战从过去的比分制到击落制再到任务制,离备战打仗越来越近。空军各部队互学互鉴你追我赶、各有胜负,李凌和战友们在成就对手的同时也成就了更强大的自己。

他们早已不满足于赛场“第一”,而是把目标瞄准战场“第一”,开始了从分析比赛规则到研判战场法则的转变。

一切瞄准战场,一切对标实战。李凌说,争当第一,必须瞄准世界一流,这就是他们战斗力建设的参考坐标。

那年年初,李凌带领官兵执行实战背景下跨区机动任务。他们在陌生机场连续起降、后半夜起飞,跨越多个地域、途经多个海域,训练数据实现全面突破,成为空军当年第一个完成此项训练课目的部队。

这几年,李凌带领官兵一次次飞向高原、飞赴大漠、飞越大海,从装备性能边界条件攻击到自由超视距空战等,战斗力建设始终走在空军部队前列。

个体“第一”绝不是真正的胜者,要在体系熔炉里锻造利剑

去年底,空军某基地组织每季度一次的全要素体系对抗演习,该旅编入红方战阵。

指挥所给他们下达的任务是阻止蓝方突击红方地面重点目标。当天,蓝方4架战机组成突防突击编队,在另外4架战机的掩护下长驱直入。

飞行一大队大队长高中强和战友驾驶2架歼-20战机进行空中拦截,恰好遭遇蓝方掩护兵力。

担负掩护任务的4架蓝方战机立刻摆开战斗队形,频频挑衅。蓝方突防突击编队则悄然疏散,企图暗度陈仓。

跨代战机间对抗,歼-20胜券在握。但高中强和战友没有贪功求胜,而是调转机头,追踪拦截蓝方突防突击编队,成功阻击对手。

“如果当时贪图击落敌机数量之功,一心想着先打掉蓝方掩护兵力,即使赢得那场战斗,也可能输掉整个战役。”高中强说。

“过去飞行员习惯从个体角度思考空战,如今把自己摆进体系练兵、联合制胜的‘大棋局’,不仅触觉更加敏感,对作战背景、任务意图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李凌说,跨入新时代,我们追求的是在体系熔炉里锻造“第一”利剑,提高联合制胜的贡献率。

体系练兵如同交响乐团合奏,任何一件乐器哪怕是高出一个音调都会影响整体音色。体系练兵也是同样的道理。

建标立范,是李凌带领团队做得最多的一项工作。他们逐一分解战斗力模块,制定全新战术标准和统一战术简语。记者采访时看到,该旅每个飞行课目训练都有一张标准化训练流程图,甚至连什么时候飞行员该出现在哪里、做什么动作,都必须按标准程序执行。

每次飞行训练,李凌都要求把装备、个人的飞行数据记录在案。战术推演、战法研究首先都是数据说话。

这几年,李凌利用新体制新机制,常态组织与其他军兵种部队联合训练,依靠体系支撑、瞄准体系制胜的练兵备战路子越走越宽。视角转换、观念交锋、目标融合,犹如熔炉中迸射的钢花,锻造出新的锋芒。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越发现体系的力量,越能明白自身的忧患。

走进该旅办公楼、空勤楼,走廊的天花板上,每隔几米就挂有一块“警示板”——“作战对手在哪里”“他们是什么装备”“他们在做什么”“我们该怎么办”……

就是在这种“时刻的自省”中,李凌和战友们奋飞新时代,续航新征程。

采访期间,战机轰鸣不息。前不久,李凌和战友们又受领了新任务。他们正勤学苦练、实战实训,征战在祖国万里长空,守卫着翼下山河的和平安宁。

短评

勇当为战而飞的先行者

胸怀凌云壮志,搏击万里长空。

在新时代人民空军历史性跨入战略空军门槛的征程中,有一位飞行旅长格外引人注目。他成长于王牌部队,带出了一支尖刀部队;他是空军转型的探路人,又是迭代发展的筑路人;他是能打胜仗的飞行员,又是以战领训的指挥员。他叫李凌,一名为战而飞的先行者、向战而行的开拓者。

群雁高翔,离不开领头雁;战机凌空,离不开好长机。奋进新征程,奋飞新时代,需要大批实干家,更需要大批先行者。李凌心向蓝天、逐梦空天,把自己融入强军打赢事业,积极投身空军转型建设,成为走在时代前列、走在战争前面的人。他标准要求高,践行“祖国用第一为我们命名,我们用第一回报祖国”的誓言,矢志钻研飞行、勇于夺取第一;他思维理念新,坚持用头脑飞行、用智慧取胜,在数据中寻找打赢法宝,在共享中集聚体系优势;他实战意识强,始终以战场需求筹划力量运用、按实战要求进行超前训练,积极推动战训深度耦合,挺进未来空中作战“无人区”。

未来战争是血性的,也是理性的;是科技战,也是智能战。要打赢现代战争,循规蹈矩不行,按部就班也不行,必须有像李凌这样的先行者、引领者。特别是当前,我军正处于改革重塑、转型建设的深入推进期,必然会有更多领域需要开辟、更多新质作战力量需要打造、更多战法训法需要探索。各级指挥员只有自觉向李凌学习,顺应转型、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大胆突破,坚定扛起谋胜担当,从严锻造制胜尖刀,聚力提升打赢本领,才能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确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赢。